昌邑智慧城市助推社会治理上档升级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以前我们都是靠经验,现在只要打开林业有害生物检疫测报信息管理系统,全市当天的虫情马上显示出来,为我们及时快速掌握林业病虫害发生趋势提供依据。”近日,在昌邑市林业服务大厅电子监控平台前,该市森保站站长王春海高兴地说。近年来,昌邑市作为*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市,不断运用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手段,构建完善城市管理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安全防控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四大体系”,有力促进了社会*理上档升级。

打造城市管理体系,提升城市*理水平。该市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成为“昌邑模式”在全国**,其中智慧环卫功不可没。智慧环卫应用中,所有环卫作业车和垃圾桶安装了gps定位终端及电子芯片,在全国**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垃圾清运系统,被确定为国家标准化试点项目,成为潍坊市*批通过验收的***服务业试点项目之一,并将在全国推行。智慧城管系统能够实时传输城管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的视频音频信息。从去年开始,该市对各类城市部件和建筑物的信息进行了现场采集,组建了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目前已录入各类数据信息12.2万条,使井盖、路灯、管网等城市部件拥有了“身份证”。

构建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服务型**建设。搭建“民生110”指挥中心和市民网络问政平台两个载体,畅通群众求助、咨询、投诉等民生诉求渠道。智慧水利对**闸坝、饮水工程、防汛抗旱等进行自动监控、及时预警,应急处突效率提高了10倍。为推动苗木产业规模发展,该市建设了国内*家绿化行业在线交易平台――中国绿色交易网,与总投资10亿元的中国北方花木城“虚实结合”,打造永不落幕的绿博会。通过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效能大幅提升,审批事项平均办结时间为0.7天,比**时间缩短4.3天,按时办结率达100%。

优化安全防控体系,提高群众安全感。针对监控资源不共享、信息传输不畅等弊端,该市将原来公安、城管、环卫等部门安装的摄像头进行整合,统一规划,建设了“统一视频监控平台”,实现了跨部门、跨系统监控资源的共建共享和互联互通。仅此一项,***节省投资8000多万元。“智慧安监”实现对全市矿山、化工企业生产情况实时监控。去年该市矛盾纠纷调处***达98.4%,重大案件和突发事件预警率达到10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居潍坊市**。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整合现有诉讼信用体系、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农村信用体系、社会中介信用体系等,搭建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加强征信管理,由各有关部门统筹职能范围内的行政执法信息,纳入企业、个人信用系统。制定信息共享管理办法,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参与共享的各部门提供授权查询服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