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九旬翁打理三百平绿植 享受四"乐"生活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劳动快乐、助人为乐、自得其乐、知足常乐。”这是潍城区福寿园小区居民刘延昌老人的四大“乐”。老人虽已93岁高龄,但身子骨一直很结实,他是小区里多年的“义务园丁”,并且非常喜欢剪报,如今正值我市创建文明城市之时,老人专门用剪报制作了一册“讲文明树新风”专刊。

穿“老头衫”,楼前楼后植绿忙

8月20日,记者来到福寿园小区3号楼,刘延昌的女儿告诉记者,老人正在楼后劳动,侍弄他栽培的花花草草。

记者来到3号楼后,看到老人穿着一件破旧的“老头衫”,正在绿化带内拔草。老人的女儿说,父亲穿的这件“老头衫”是他每**楼劳动的工作服。老人劳动时身手利落,有板有眼,一点都不像年逾九旬。看到记者到来,老人放下了手中的活,介绍起他栽培的这些花花草草。

记者看到,从3号楼一直往西的几栋居民楼后,都种着很多花草,有成架的喇叭花、地瓜花等等,这些花有的含苞欲放,有的次第竞开,都生机盎然,非常好看。“这些花都是我找来花种,自己栽培种植的,现在我种植的花草足有300多平方米呢!”老人自豪地说。

随后,老人又带记者来到3号楼前的大片绿化带,这里有一些翠绿的竹子等其它绿化植物。老人说,这些绿化植物也是他栽培的,他每天都来这一片片绿化带里劳动,打理这些花花草草。看到这些植物,他心里格外高兴。

“刘延昌老人在我们小区义务绿化环境已很多年了,多亏了他,否则我们这老旧小区的绿化情况可想而知。”几名邻居说。刘延昌老人听到这些,谦虚地说,他这样做只是尽了一个居民的义务,而且他喜欢劳动,既锻炼了身体,又美化了环境,何乐而不为呢!

31本剪报分门别类内容丰富

记者又随老人来到家中,进入客厅,就看到桌子上摆着一个个牛奶纸箱、月饼纸盒等,每个纸箱、纸盒上都编着号。老人打开这些纸箱、纸盒时,记者才发现,里面是一本本剪报本。

记者仔细翻看了一下,这些剪报本的*页上标注有“饮食与卫生”、“健康知识”、“国内外名人要闻”等等,分类非常清晰,每一方面的知识都非常详尽。记者数了一下,足足有31本这样的剪报本。

老人告诉记者,这些剪报的来源有《潍坊晚报》、《参考消息》、《****》等各类报纸,多是他从亲戚、朋友处搜集来的一些旧报纸,然后将上面的内容进行分类,整理到剪报本上,

“现在我市正在创建文明城市,这是我*近刚整理好的剪报本。”老人一边说,一边拿出其中一本标有“讲文明树新风专刊”的剪报本,上面有关于创建文明城市的亮点等相关内容。

“有时谁生个小病,都能从这里找到‘药方’,有时朋友需要一些健康知识,也能从这里找到答案。”老人翻看着他手中的“饮食与卫生”剪报本,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人生四“乐”,让他有个好体魄

刘延昌老人说,他今年93岁,退休后一直没闲着,因为他有很多乐趣,他喜欢种花种草,喜欢剪报,而且这些年来,他从来没有停下过。

“劳动快乐、助人为乐、自得其乐、知足常乐,这是我的人生四大‘乐’。”老人说,退休后,他还是天天早起,在小区内的绿化带内种植花草。

前些年,他在小区里绿化了大约4200平方米绿化带,后来由于相关部门进行了规划改造,现在他打理的绿化带还有300多平方米。现在,他每天的工作就是下楼去侍弄他那些花花草草。拔草、施肥、剪枝……这是他每天上午的工作。

下午,老人就会剪报、装订剪报本,或是翻看他的一本本剪报,欣赏31年来搜集的剪报内容。

“种花种草、剪报,就是我*大的乐趣,这不仅锻炼了身体,陶冶了情操,还美化了环境,帮助了别人,我认为这是我老年生活*大的收益。”刘延昌老人说。

“我们全家人都很支持我父亲这样做,这是他的爱好,他从来不闲着,就是因为这样,才让他有健康的身体。”刘延昌老人的大女儿刘秋波说。

福寿园小区所属的潍城区北关街道北宫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王芹告诉记者,刘延昌老人是他们社区的老党员,多年来义务为小区植绿护绿,被居民们称为“义务园丁”,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大家都很感动。老人坚持31年做剪报更让他们感到钦佩,尤其是老人还专门做了一册“讲文明树新风专刊”的专刊,为小区居民树立了“讲文明树新风”的榜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