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筹措"金秋助学"资金976万元 达历史新高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从潍坊市总工会获悉,潍坊市各级工会共筹措“金秋助学”资金976 万余元,拟资助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4887人,发放助学金920万余元。其中,市总工会拟资助233人,发放助学金69万余元;县市区总工会及基层工会拟资助4654 人,发放助学金851万余元。今年资助人数、资助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履行工会组织的帮扶职能,积极协助党委、**做好帮助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工作,**困难职工子女不因贫困失学,今年潍坊市各级工会继续广泛深入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金秋助学”作为工会的一项品牌活动,自1997年开展以来,规模逐步扩大,内涵逐渐深化,效果逐年提升,为许许多多个困难职工子女圆了大学梦,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今年工会系统“金秋助学”活动的范围和对象,是参加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被大专以上院校录取,在全市困难职工档案范围内的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报考部队院校的考生、国防生不在资助范围之内。在这些受助人群中,既有家庭人均收入略高于当地*低生活**线,但因家庭成员患大病、残疾等特殊原因造成困难的低保边缘职工子女,也有低保职工家庭中,经过**救助后生活仍然困难的职工家庭子女。同时还包括遭受突发性意外灾害的困难职工子女,和困难农民工子女。

今年的“金秋助学”活动继续采取市、县两级工会分级负责的原则,即市总工会负责对市属各开发区、市直各企事业单位中符合资助条件的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进行资助,同时,市总工会继续对各县市区部分考上本科并品学兼优的困难职工子女进行资助,并增加了资助数量;各县市区总工会负责对本地区所属企事业单位中,考上大学的困难职工子女进行资助。

市总工会今年的资助标准,按照本科、专科生缴费情况和困难职工家庭实际生活状况相结合的原则,并参照民政、人社、计生、教育、妇联、团委等部门的救助标准,统一为本科生3000元、专科生2000元。各县市区总工会资助标准,结合各自实际,自行确定。资助金由**财政专项帮扶资金和各级工会筹集资金列支。

据悉,为切实了解掌握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子女今年升学情况,从5月初开始,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全市各级工会干部深入基层企事业单位和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开展调查摸底,并逐一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及时掌握参加高考的人员数量和分布等情况,**了工作早谋划、早准备。各级工会在“金秋助学”活动中,突出助学**,在帮扶在岗和下岗失业的困难职工子女的同时,把困难农民工、单亲困难女职工的子女列入**资助对象。

今年的“金秋助学”活动较之往年更注重实效性。为了实现“不让困难职工子女因家庭经济困难上不了学”的**,全市各级工会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助学活动,主要形式包括推行“一助一”托底助学,对考入大学的特困生实行一包三年、四年的全程形式救助;开展助学咨询活动,及时指导帮助困难职工子女用好用足**助学政策;工会干部结对帮扶,对特困职工进行全方位帮扶,一帮到底,将“扶贫”与“扶志”、“眼前”与“长远”、“助学”与“助业”相结合,积极协调学校提供勤工俭学岗位,联系爱心企业提供学费就业帮扶,鼓励扶持困难职工上岗就业,由***资助变成全过程资助,由单纯性资助变成全方位帮扶,着力构建“助学+就业+脱贫”帮扶新格局;市级工会、县级工会、镇街工会、基层单位工会开展***助学救助。

各级工会充分利用工会较为健全的组织网络和较为完善的困难职工档案,努力当好助学**知情人;发挥工会组织联系面较广、协调性较强的优势,努力当好助学**协调人;借助各级党委、**实施**和改善民生工程,发挥工会的组织作用,努力当好助学**帮助人。今年全市工会“金秋助学”活动在市总工会的统一组织下,已经在全市各级工会全面展开,取得了明显成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