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一公司发明"便利"除尘器 获三项国家专利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古有赵州拱桥,今有神舟飞天,每一项科技创新都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惊喜,同时也在逐渐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城阳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也有良好的人文环境,吸引了很多**企业和**科研人才落户扎根,也有不少力促创新求发展的企业,城阳地区的学校和企业中大大小小的科技创新正在一点一点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观念,进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不断带给我们惊喜。即日起,半岛都市报《城阳新闻》推出“科技改变生活”栏目,为大家介绍城阳地区大大小小的科技创新、**项目,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

焊接过程中,焊条燃烧时会产生烟尘,这些烟尘会被焊接工人吸入呼吸道,进而对人的呼吸道产生一定伤害。城阳一家环保器材生产公司研发出一种除尘器,不仅能吸附空气中的焊接烟尘,而且能够在焊条燃烧点“直接”吸附烟尘,大大减少了焊接烟尘对工人呼吸道的伤害,也保护了大气环境 。这种吸尘器今年获得了三项****,也被城阳区科技局评为“区长杯”创新大赛**创新奖。

焊烧毒气室内直接排出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城阳区的沃尔德环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看到了这种“便利 ”的除尘器。除尘器的全称叫做整体焊接式竖向多滤筒除尘器,该公司的工作人员给记者演示了除尘器的运行。

工人*先将重约140公斤的除尘器移动到距离电焊机约3米的位置,又把除尘器的吸气臂延伸到接近焊接点的位置。操作除尘器的工人将除尘器打开,除尘器内部开始运作,吸气臂末端在吸气。焊接工人打开焊机,燃烧焊条,燃烧后的焊烟在*焰的照耀下呈现出蓝色,漂流在*焰上方,接着又迅速被紧挨着的吸气臂吸收。在*焰的照耀下,记者看到绝大部分焊烟被吸进了除尘器中,避免了直接进入焊接工人呼吸道。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吸进去的烟气在除尘器被处理之后会直接排放到空气中,这些排出来的气体对人体是安全的。

滤掉烟尘 ,保护身体

记者了解到,“焊烟”的成分很复杂,除了一氧化碳、臭氧、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之外,还含有铁、铜、锰等无机元素和一定的重金属元素,这些烟尘如果进入人体呼吸道会对肺泡产生伤害;焊接容易造成职业病。2013年10月份,北京某手机配件生产企业的一名员工患白血病,该员工从事焊接工作30余年,为*疗白血病,该公司花去300多万元,焊烟给这名工人和家庭造成了很大伤害,也损害了空气质量。

早在这例悲剧发生之前,2012年,该环保设备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市场调研中就发现了焊烟污染亟需解决的问题,“焊烟有害的问题是早就存在的,大部分焊接工人处于呼吸道直接被损害的劳动状态,但这些工人都对这种现状感到很无奈。中国现在有近一**名焊接工人,大部分分布在机械制造业和维修业中。”该公司工作人员庄涛说。

于是该公司的技术人员就开始思考如何解决焊烟伤人的难题,“当时很多大型的机械制造企业有吸焊烟设备,但是体积庞大,动辄两三顿,而且只有一个吸气口,也没有吸气臂,所以它对工人呼吸道的保护是微乎其微的,我们就想着制作一个可以方便移动的、灵活的、可以对准烟尘直接吸收的吸尘器。”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孟凡登说。

二十天找到致密滤芯

有了解决问题方向之后,工作人员就开始行动,“我们*先面临的问题,也是*关键的问题是找到一个合适的滤芯,这个滤芯能够让焊烟经过过滤之后直接排在空气中,对人体安全,而要达到这样的安全程度就要求滤芯孔径非常小。”庄涛说。

为了寻找这种滤芯,公司的几名技术人员查遍网络、书籍、专业杂志等资料,“我们发现国内没有这样的滤芯之后就转向国外,接下来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读懂外文资料。”经过近20天的努力,技术人员终于找到一种滤芯,这种滤芯的孔径达到 0.03 微米 ,PM2.5颗粒的直径是该孔径的83倍,“经过如此致密的孔径排出来的气体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也是对人体安全的。”技术人员说。找到滤芯后,技术人员又做了多次试验,并找来化验人员对排出的气体进行取样检验,*终确定了气体可以直接排放。

“滤芯是整个设备的灵魂,只要有了合适的滤芯,我们就可以把设备缩小 ,缩小到可以自由移动的大小,我们又安装上了自由伸缩臂来吸气 ,可以把周围任何位置的焊烟收集起来。”孟凡登说。

让每个工人有一台除尘器

记者了解到,这种除尘器在2012年冬天已经推向市场,并且在2013年已经申请到了三项****。从2012年至今已经销售了七八百台,*初每一台的价格在一万元左右。

“*初的售价在10000元左右,现在价格已经降到了八九千元,我们正考虑继续通过节省管理成本来降低售价,争取让每一个焊接工人都用上除尘器。除尘器现在只能过滤焊烟尘,我们以后会制作出能够过滤油气的除尘器,会应用于生活和工业生产。”庄涛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