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使用清洁能源 天然气供热制冷还发电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逛世园会的市民和游客会注意到,整个园区没有一个冒黑烟的大烟囱,原来这里的冷热源和部分照明使用的是清洁能源。昨天,记者从市市政公用局得知,由泰能天然气公司和远大集团承建的青岛世园会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项目目前运行正常,这是我市*个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项目。

供热制冷还发电

昨天,远大集团青岛代表孙学宇介绍,青岛市世界园艺博览会建筑主要分为两大区域,分别为主园区以及世园村区域,其中世园村参展服务中心以及主园区内主题馆分别设置了能源中心,采用了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系统,通过天然气能源的阶梯利用,提高一次能源的利用率。世园会采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解决方案,建设了9个能源中心,主题馆、世园村采用燃气冷热电三联供模式,其余场馆采用非电**空调,实现能源共享,促进能源利用*大化。该项目今年4月份建成,共为28万平方米的区域提供冷热源和部分照明。

"夏天是用电高峰期,恰好又是天然气使用低谷,岛城夏季的天然气用量仅为冬季用量的20%,冬夏峰谷差为5倍。我们启用的这个分布式能源项目填补燃气低谷,又避免了拉闸限电带来的尴尬,还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孙学宇说。

每年节煤上千吨

目前,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项目每天使用天然气8000方,项目为世园村的12栋建筑提供集中供冷、供热,通过区域管网把空调冷热水送到每个房间,同时每天供给100吨生活热水。该项目到今年年底,将每天实现发电5.5万度,并将与国家电网并网。

孙学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要是使用传统燃煤锅炉供热的话,需要建设一台30吨的热水锅炉。启用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项目后,仅此一项每年可以节省运行成本125.4万元,静态投资回收期约8.2年。世园村采用分布式能源以后,每年节煤量1699吨,减排二氧化碳7388吨,减排氮氧化物295.52吨,减排二氧化硫258.58吨,相当于种植40万棵大树。会期结束后,世园村能源中心将作为市政基础设施保留。

随着清洁能源各项相关政策的陆续**,我市还将进一步扩大清洁能源使用范围。

【新闻内存】

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项目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呢?孙学宇解释,项目以天然气为燃料,利用小型燃气轮机、燃气内燃机、微燃机等设备将天然气燃烧后获得的高温烟气*先用于发电,然后利用烟气余热、高温缸套水等的热量在冬季供暖,在夏季通过制冷机供冷;同时还可提供生活热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