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底尚大教育:学化学的教数学 名校教师是幌子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一到假期,就是众多孩子们上辅导班的时候。在学校成绩**的学生希望通过参加文化课的课外辅导班,不断巩固知识保持住好成绩。而在学校里成绩稍差的学生,报名参加文化课的课外辅导班,希望成绩能够赶上来 。每当这个时候,岛城一些培训机构就铺天盖地打出招生广告,用所谓“名师任教”、“在职教师”等吸引学生。

这些辅导班真是像这些培训机构对外宣传的那样吗?市教育局明文规定在职教师不得从事有偿家教,那么岛城的培训机构是否真的聘用了在职教师?记者就此暗访了在台东附近的尚大教育……

号称有**学校一线教师

在尚大教育的宣传单上,记者看到“名师任教”、“提分快,到尚大”、“老师任选”、“定位名校”、“常年开课,滚动开班,随到随学”等宣传词句,以“名师”“提分”作为主要的宣传点来吸引学生和家长报名。

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多次通过电话咨询了尚大教育。负责学生报名咨询的孙老师接了电话,咨询让即将开学上初二的孩子补习数学课程。

孙老师告诉记者,教数学的是孟老师,孟老师是**学校的在职教师,教学经验十分丰富,在青岛市某中学任教,具体在哪一个学校任教,由于现在教育局查得比较严并不能透露,只是周末、寒暑假在尚大教育教课,平日在学校内任教,并且教师资格证齐全。而且孟老师对于目前中考信息、课改情况、学生知识点等把握得都很好,之前有一个学生中考来上一对一的课程,一个月12次课就提高了30分左右,教学质量放心。

孙老师还向记者介绍了尚大教育的收费标准,小班课程学费是两个小时88元,一对一课程学费是一个小时158元~178元不等。记者计算了一下,每个学生一个月按12次算,小班课程总共会有1056元学费,而一对一课程按每次课两个小时,一个月12次课来算,学费是3792元~4272元。

有无教师资格证都可以来

为了解尚大教育是否真有一线教师及相关教师资格证。记者决定去应聘教师岗位。记者来到了市北区平定路20号,发现这里是个居民楼,是另一家培训机构的门头,并未看见尚大教育的宣传内容,记者随后上了二楼,走进去看到尚大教育的公告栏和宣传展板。公告栏和展板里都是尚大教育课程开办介绍及各种“喜讯”,称学生们成绩得到了提高,成绩优异。另外还有一些学生参加活动的照片。

记者进去后,发现里面的工作人员正在接待一名应聘人员,另外两个应聘者正在等待。得知记者也是来应聘的,负责招聘工作的刘老师让记者坐在办公室外的沙发上稍等一会。记者就以随便转转看看为由,大致观察了尚大教育的教室环境。尚大教育与另外一家有关大专、本科、研究生、会计培训的成人教育机构开设在一起,两家机构大约有8间教室,教室内配有学生书桌、黑板、空调、电风扇,有一些小教室使用卷帘门将一间大教室分隔开,记者在其中一间小教室能够清楚的听到另外一间小教室里老师的讲课声。

之后刘老师让记者到门口的接待室进行面试,刘老师先是口头向记者询问毕业院校,所学专业,毕业时间,有无相关教育工作经历,记者一一回答,自我介绍之后,刘老师让记者选择一门可以任教的课程,记者选择的是初中数学的课程。在此过程中刘老师从没询问记者是否有教师资格证。

接着刘老师给了记者2010年青岛市的中考数学试卷,让记者做做看,孙老师告诉记者:“做完这份试卷,会有专门的老师批阅,如果试卷做得不错会有两道题的试讲,若试讲也合格,那便算是通过了考核。”

记者尚大教育的一间空教室里,用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做完了这套试卷,考试过程中没有任何老师监考,考试结束后用手机查询了试卷解析,核对试卷答案后将试卷交给了负责招聘的刘老师。过了大约15分钟,刘老师告诉记者,试卷做得不错,现在要准备一下试卷的21题和 22题,10分钟后进行试讲。试讲是由刘老师和另一名老师作为学生,记者作为老师。试讲过程中,只将题目大体解题思路加以叙述,并没有真正将题目具体所应用的知识点讲解透彻。试讲结束后,刘老师告诉记者,题目能做出来是基本,但是要任教数学课需要将每道题真正涉及的知识点讲出来 ,讲解每道题的知识点才是题目的**。

数学老师的资格证是化学的

按照规定,中小学老师不得从事有偿家教,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将由学校或教育行政部门责令改正,视情节给予通报批评、调离工作岗位的行政处理。而尚大教育的孙老师所说,执教数学课程的孟老师确实是在职教师。到底是虚假宣传呢,还是有老师顶风而上呢?

记者听了在尚大教育任教数学的孟老师的一堂课,课后聊天过程中,她表示自己并不是**学校的在职教师,从没有在中小学任过课,去年大学毕业后就在尚大教育任教,到目前为止有一年多的时间,来尚大教育任教之前只是自己看了看初中数学的教材,尚大教育也并没有要求必须有教师资格证。

孟老师告诉记者,她是师范类学校毕业,学的专业是化学,并没有专门为了任教数学课程而考过数学学科的教师资格证,师范大学毕业后学校会发化学学科的教师资格证,不需要专门考。“有化学教师资格证,再教数学是不是无所谓吧?”孟老师答:“当然有所谓!必须有所谓!”

记者针对拥有一门学科资格证的教师任教不同学科的课程一事,事后咨询了青岛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门只负责认定、考核某一门学科教师资格证的考试 、发放,至于具体任职哪一门学科,学校需自行任职教师。

记者又向青岛二中教务处的李晓轮主任了解到,**学校只能聘用拥有教师资格证的老师任教,而且拥有某一门学科教师资格证的教师,只能任教教师资格证上***门所认定的学科,绝不允许教师跨学科教学。

孟老师还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也教过化学课的辅导班,但是学化学的学生太少,现在自己之所以在尚大教育教数学,是因为在尚大教育报名数学辅导班的孩子多,从初一、初二、初三都会有学生学习数学。数学、物理、英语属于比较大的课程,而学生到初三才会开始上化学课,在尚大教育学化学的学生不如学数学的多。记者在尚大教育暗访时也看到,**的时间,学习数学的学生大约有30人,而学习化学课的学生也就不到10人。

家长:相信有“在职老师”

在尚大教育暗访过程中,记者也向一些学生、家长了解到,学生们大多数都是被家长安排来上辅导班的,而家长则是冲着“在职老师”的宣传广告。

记者向一名送孩子来上辅导班的家长询问,为什么要在假期送孩子来这里上辅导班?这名家长回答道:“假期孩子放假 ,他们就比较闲了。我们还要上班,比较忙。送孩子来上个辅导班,既能让孩子多学点东西,我们也觉得有个地方让孩子待着。再说我听这里的老师说在这任教的都是一线的在职教师,教学质量应该能有**。再说你看看现在,哪个孩子不上个课外班、辅导班的,人家家的孩子学了,咱的孩子就不能落后,也真是没办法,咱们只能看到孩子都在上各种辅导班,作为家长不让孩子参加这不就让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么!”

趁下课的时间,记者向一名成绩较好的女学生询问,为什么在学校学习成绩相对**还要假期上辅导班?这名女学生回答:“我开学就要上初三了,在学校班里成绩排在前面,可是家长总感觉要保持住优异的成绩,就必须要在假期中充分利用时间学习,毕竟中考时要跟全青岛市的学生比,所以家长就给我报了假期辅导班,主要是数学、物理、英语这三门课。我本是不愿意假期上辅导班的,后来也觉得来这学习学习、听听课肯定比不学好,开学万一比别的同学落后了,初三的课程万一适应不了怎么办?”记者又询问了一名开学即将上初二、学习成绩并不是很好的男同学,这名男同学回答:“没办法啊!期末考试成绩太差,家长开完家长会十分生气,非要给我报假期的辅导班,希望我补一补初一落下的知识。我真的很不愿意上辅导班,假期就是假期,应该放松休息一下,开学就是开学,我上学的时候再好好学习肯定能赶上其他同学的。现在倒好,假期也变成了上学的时间,我在这上课也没什么心思啊。”

求证:确实没有在职教师

7月19日上午,记者又以家长身份第二次咨询了尚大教育,负责接电话的老师向记者介绍,在尚大教育任职的教师都是目前在岛城初高中任职的老师。记者随后表明了身份,这名老师就**说话,直接挂断了电话。

随后,尚大教育的另一名负责老师给记者回电话,这名负责老师称以前接电话的都是美术部的老师,不是文化课部门的老师,文化课部门的老师在做宣传的时候从没有介绍过老师是一线的在职教师。

由于记者打电话时是打的尚大教育的座机电话,这名负责老师说:“座机电话谁都可以接,同事怎么跟你介绍的情况我不清楚,但是我们尚大教育确实没有在职教师,这是事实,我们尚大教育也请不起在职教师前来任教。”记者说是前一次是孙老师接的电话,向记者宣传的是一线在职教师任教。这名负责人说:“这里孙老师有很多,美术部也有,文化课部门也有。”整个过程中,这名负责老师始终不承认在电话中向记者说过有一线在职教师任教,坚持宣传时介绍的是“经验丰富的老师”,并且强调接电话的老师不了解情况,这里“孙老师”太多并不知道是谁宣传过在职教师一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