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小三科分数制 有家长担心会增加孩子压力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8月18日,市教育局公布了《市内三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政策有关事项的说明(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向市民征求意见和建议。记者了解到 ,在热线电话公布之后,这条线就成了名副其实的“热线”。在征求意见稿中,对于中考“小三科”地位提升等改变措施,虽然有不少家长担心会增加孩子压力,但是也有家长表示赞成 ,“高中仍然要学,否则到时候压力更大”。然而也有家长担忧,体育中考实行等级制之后是否会降低学校和学生的重视程度,让体育课的地位再次降低。

变化 中考小三科地位升级

在中考招生政策的征求意见稿中,调整考试科目成绩呈现方式和普通高中录取方式。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8个科目考试成绩以分数和等级(分ABCDE五个等级,各等级所占比例分别为10%、20%、30% 、35% 、5%)两种形式呈现,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3个科目以等级(分及格、不及格两个等级)形式呈现。

普通高中录取总分780分。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物理100分、化学80分、历史80分、地理80分、生物80分。按照政策,**普通高中学校统一招生实行按8个科目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总分相同的考生按学科等级组合择优录取。

此前教育局公布的改革政策为明年开始中考成绩全部等级制,按照高等级学科多者优先录取的原则进行招生录取,但是这一变化对于许多考生来说变化相对较大,*终决定暂不实行。而征求意见稿中的政策与今年中考相比,发生变化的一方面在于提高了历史、地理和生物三科的地位,这俗称的“小三科”今年中考中仍然只区分等级,没有分数,但是按照征求意见稿中,小三科地位提升,各占80分,在分分必争的中考中也占有不小比重。

讨论 家长有担忧但很多支持小三科改革

对于将小三科进行升级,有家长也专门打来电话表示,担心会增加孩子的负担。“原来加上思想品德一共六科,对于孩子来说已经压力不小,再增加这三科,而且还都算分数。改革的目的不是为了减负吗?这样不反而增加孩子的压力?”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不过,多数家长对于这样的新政策还是表示支持,“反正将来到了高中还是要学,与其让孩子现在因为中考不算分不认真学,不如也占一样的分值,都好好学,否则到了高中时更紧张,哪儿还有精力再补充这些课?”一位家长表示。

对于这小三科的各科所占的分数,争论则主要存在于2012级学生和家长当中。因为目前2012级学生已经考了地理和生物,而2014年这两科考试时原本打算实行等级制,是按照100分的总分来计算的。“如果按照100分的总分来考,*后折合成80分,那那些考的好的学生当然不愿意,如果*后中考都要看总分,他们自然想要扩大自己的优势。”市民刘女士跟记者说。

不过,也有家长认为,生物、地理、历史的成绩80分,还是比较合理的,和化学一个水平,毕竟有些孩子还是喜欢文科的,或者文科较为好一些,总体上为每一个层次的学生都提供了更大的机会。

对于思想品德课程的调整,无疑是*受家长和老师欢迎的。“以前也一直是开卷考试,再计算分数本来就有点滑稽,再说孩子的思想品德怎么能单纯的就靠分数来确定,也不是看几本书就能学会的,这次调整思想品德也只看等级,这个变化非常好。”岛城一所中学的教师跟记者说。

担忧 体育分等级是否会降低重视程度

同时,征求意见稿中一个变化是体育中考明年也**以分数的方式呈现,只分及格和不及格两个等级。对于这个调整,有不少家长提出了不同意见。“现在孩子的体质降低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以前体育中考占45分虽然比例不大,但是*起码让孩子更加重视,而且学校也会将学校的体育课按时、按内容完成。如果只是简单地分及格和不及格两个等级,这个标准如果定得低了,对孩子自己来说重视程度也降低了,而且学校也有可能对体育课进行缩水。”岛城一位**的教育**告诉记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