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河农民巧“变脸”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伴随着高唐县固河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当地农民的身份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他们**是人们印象中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普通农民,经纪人、上班族、土**……一个个时髦的名词开始与他们挂钩。

牵线搭桥变身“经纪人”

“今年,俺家的3个大棚全都种上了西红柿,虽然还未成熟,但早已名花有主,先后和北京来的几位客商签订了采购合同。”5月16日,黄元子村西红柿种植户黄玉保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家的西红柿之所以这样**,全亏了村里有一批蔬菜经纪人。

黄元子村是固河镇当地有名的西红柿种植村,由于市场信息不畅,销售范围仅仅局限于村子附近的市场,菜价低、市场竞争激烈成为长期困扰该村菜农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为了帮助村民种植的蔬菜找销路,一大批头脑灵活的村民开始外出跑市场,成为名符其实的蔬菜经纪人。他们就像搭建在农户和市场间的一座桥梁,既解决了自家的蔬菜销售问题,又帮助了其他菜农增收,还使自己获得了丰厚的收益。

目前,固河全镇已拥有蔬菜经纪人40多人,通过他们的牵线搭桥,**改变了以往该镇蔬菜产业“昨**雨,今天打伞”的市场信息不畅通的尴尬现状。

就近务工催生“上班族”

“和城里人一样,俺每天也是8点就上班。”5月16日清晨,郭营村农民崔雪芳便早早骑着电动车来到镇里的奥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上班。

奥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各种中**生物**食品企业,丰厚的工资和舒适的环境吸引了本镇和周边村庄近200名像崔学芳一样的农民来此打工。他们农忙“管主业”、农闲“捞外快”,成了集农民、工人于一体的“两栖人”。今年来,随着固河镇企业和生产专业村的不断增多,目前全镇共有“两栖”农民近万人。

身怀绝技造就“土**”

“俺懂栝楼栽培管理方面的技术,成天不是这个喊就是那个叫,跑遍了周围的栝楼架和药田。”5月16日,正在栝楼架旁忙活的李庙村村民王立才对记者说。王立才今年51岁,有20多年的种植栝楼历史,曾多次参加县、镇里组织的**材种植技术培训,老经验加上***使他成了药农的“香饽饽”。近年来,为促进农民由“体力型”向“头脑型”转变,固河借助农家书屋、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络和农业技术培训班等实用平台,加强对农民的技术培训,把技术送到农民手中,把“老把式”变成了“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