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企业的原则与途径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构建和谐企业,建设和谐的企业文化是推动社会和谐的重要**,也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必然要求。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部分,和谐的企业文化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对内形成企业凝聚力,对外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健康、协调发展。这是新形势下企业思想**工作面临的一项新的任务和所要研究的课题。

一、构建和谐企业的必要性

构建和谐企业核心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企业的发展有赖于员工的贡献,员工的发展需要立足于企业这个平台。

二、构建和谐企业的基本原则

构建和谐企业应该成为企业追求的目标。要正确构建和谐企业,就必须建立和谐企业文化、和谐的企业员工队伍。

(一)信任员工。能够让员工充分发挥才智的方法就是信任。和谐企业文化的建设,都是建立在企业内外部的信任关系上。只有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和权利,每一位员工才会努力地工作、奋斗和拼搏。

(二)尊重员工。员工是企业的宝贵**,每位员工都有不同的优点和缺点,但都有尊严,都应受到他人的尊重。成功的企业**找到“十全十美”的员工,而在懂得如何用人所长,把既有所长又存在不足的员工,组成一个有效的整体,才能使被管理的对象扬长避短,有所作为。

三、构建和谐企业的途径

构建和谐企业没有捷径可言,必须结合企业发展、工作实际,与思想**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共同规划、同步建设。

(一)加强**、精心组织、逐步推进。构建和谐企业本质上是一种文化转型,这个过程是长期而艰难的,必须站在企业战略目标的高度,坚持**倡导身体力行,各部门密切配合,做到全员参与,持之以恒才能取得成效。各级**班子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员工构建和谐企业。各职能管理部门、各业务单元要结合实际,**性开展工作,把构建工作落实到制度和流程上,落实到员工的日常工作和学习上。

(二)营造和谐劳动关系。协调好企业劳动关系,是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内容。结合当前实际,*紧迫的是要处理好两大问题:一是**员工收入,使广大员工充分享受到改革开放和企业发展的成果;二是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改善劳动条件,加强劳动保护。

(三)以深化改革制度创新为动力。民营经济是改革的产物,但改革不是一劳永逸。这就决定了企业要通过深化改革,克服影响社会和谐、企业和谐的体制和机制弊端,建立和完善新的企业制度规范。当前,企业应着力进行经济增长方式、法人*理结构、管理制度化、职业经理人等方面的变革和制度创新,建立起适应和谐发展需要的现代企业制度及相应的各种机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