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泰残疾老人寇尚安 勇救落水儿童留美名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寇尚安,男,汉族,1955年生,泰安新泰市汶南镇许庄村村民。1975年至2001年为恒丰矿业集团矿工,目前在家务农。

2013年7月4日10时30分左右,**着大雨,寇尚安在村卫生室打完针后心里总觉得有些不安,想在外面逛逛。途经村内一座小桥时,看到桥已被湍急的洪水淹没,桥下的水沟有四五米深,老人只好在桥头等待。这时,本村11岁的儿童秦旭想要过桥去同学家,寇尚安急忙劝他不要过桥,孩子却恍若没有听到,不管不顾的还要过桥。话音还未落,秦旭已被湍急的洪水冲进了桥下沟里。寇尚安见此情景,不顾病体,脱下褂子,席帽一摘,立即跳入水中,一手捞住了秦旭,另一只手紧紧抓住沟边一棵小树,然后用力将孩子往上托,并用双肩使劲扛着他,十来岁的孩子已有百余斤重,上游冲下来的麦秆麦糠已把两人的身体挂满,年近六十的老人已是不堪重负,水直灌进寇尚安的耳鼻口中,他死死抓住小树,仰脸呼喊求救,不过三四声的功夫,嗓子已被浑浊的洪水呛得生疼,几乎发不出声,而孩子早已吓傻。身下是四五米深的洪水,肩上扛的是百十斤重的孩子,手里紧紧抓住的只是一棵小树,再不来人,老人恐怕坚持不了多久。这时的寇尚安身体已达极限,但是他满脑子想的是肩上仅有十来岁的孩子,他拼的就是胸中一口气,紧闭双眼,撕扯嗓子竭尽全力呼喊。

终于,坚持了一段时间后,附近几个村民闻讯赶来,他们趟着洪水,四五个人手拉手才能将二人拉上安全地带,秦旭安然无恙,寇尚安却因累加呛已虚脱在地,在场的人无不为之感动。

后来每每回忆当时的场景,人人都是后怕不已,而寇尚安说的**句话总是:“如果当时我不救他,我会一辈子良心不安。”老人的话简单朴实,但却让人振聋发聩。

孩子的家长对老人千恩万谢:“是您给了我们一个完整的家啊!没有孩子这个家也毁了!”,还曾带着谢礼到老人家致谢,而寇尚安连一瓶酒都没有留下。他说,不要再谢我了,你们家境也不好,有人在比啥都强!

什么都不要的寇尚安其实身体和家境都不好,夫妇两人还拿着低保。老人的左手仅有三根手指,就是这样的身体条件,要强的他当年也不曾要求少干工作,也不曾要求上级给予扶持,而是兢兢业业的干了二十余年的矿工。寇尚安的妻子也是残疾,从小落下的病根,左腿有些瘸,夫妇两人现在就靠着家里的二亩薄地为生,儿子在矿上上班,效益也不甚好,已有几个月工资发不下来。

要强的老人做人做事都不输他人,上班的时候年年都获得“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的称号,还曾到市里领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