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调查:化纤小区、锦绣泉城等小区办不下证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21日,记者刊登了《买了房办不下证,孩子上学愁煞人》一文,报道了在市区国有土地上,一些房屋多年没办下房产证的问题。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这种事并非个例,在青苹果时代公寓、化纤小区、锦绣泉城、鸿苑·雅士园等地,也存在类似问题。有的是历史原因所致,有的是现实原因造成,直接受害者都是普通市民,他们在落户上学等方面都受到影响。那么,这笔账到底该谁埋单?

锦绣泉城

房产证迟迟没影,孩子今年上学悬了

对一些在济的外地人来说,买房落户是通常的选择。房子买了却迟迟拿不到证,孩子上学遇难题,这让历城区锦绣泉城的不少业主犯了愁。

10年前,因工作调动,张丽(化名)跟随丈夫从淄博来济。刚到济南人生地不熟,二人在洪家楼租了间70多平方米的房子。2007年,他们的女儿上一年级,由于没房没户口,便选择择校,上了历城实验小学,也就此背上了择校生身份。这件事给了张丽很大的触动,“为了以后孩子能上更好的学校,得赶紧买房,之后好落户,不能再拖了。”于是,2008年他们在锦绣泉城买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房子,花了60万元,开发商**2年发证。

转眼到了2012年,房产证还没办下来,户口也没法落。此时张丽的女儿面临“小升初”,考了外国语学校。学校是不错,但离家比较远,每天来回车程得1个多小时,住校女儿又不适应,一直闹情绪,后来没办法,每天只得拼车上学,真是够折腾的。“孩子学习挺好,要是有户口的话,应该就能考离家近的山大附中了,不用像现在这样麻烦。”张丽感叹。

然而真正麻烦的事还在后面。今年,张丽的小儿子上1年级,她早早去咨询,后被告知今年入学孩子多,像她这种没户口又没房产证的情况,学校不会考虑。有人听说后劝她,实在不行就走外来务工子女流程,张丽没同意,她想让孩子上排名更靠前又离家近的学校。

但问题的关键是,如今按规定不让择校了,孩子能去哪儿上学呢?张丽无奈地说,要是今年房产证还下不来,只能等一年,要是明年还是这种情况,就真不知该咋办了。

小区里还有一些业主向记者反映了孩子上学难的问题。其中一居民说,之所以迟迟办不下证,是因小区有超规划建设情况。小区26栋楼,目前未办下证的是6、7、24共3栋。从2011年起,开发商山东中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始支付违约金,已支付了2年,今年是否支付,大家还不知道。

近日,记者联系到开发公司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锦绣泉城确存在超规划建设情况,此前因政策等原因,相关工作搁置了,但目前市里已有了政策,他们也将相关材料提交至有关部门,相关手续应该正在办理中。

“这些年,找过开发商以及相关部门多次,甚至还堵过路,但问题还是没解决,也没个准信儿,大家心里一点谱也没有,到底还能办吗?”一居民对此感到疑惑。

青苹果时代公寓

超规划建房没有证,业主将开发商告上法庭

60多平方米的小屋,墙上精心挂着婚纱照和一些老照片,床上放着玩偶熊,茶几上摆着一些营养品……老家临沂的林娟(化名)安家在济南花园路184号青苹果时代公寓,房子虽不大却很温馨,而且再过不久,她就要当妈妈了。不过,并非一切都**,迟迟没有房产证让这位“准妈妈”很忧心。

林娟说,2007年买房子时,主要冲着位置好,“公寓北边是花园路,西边是山大路,感觉还行。建筑面积60多平方米,整套房子花了30多万元。”她说,当时这个价*可不便宜,但开发商济南龙海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龙海置业)**“五证”齐全,就狠下心买了。

林娟告诉记者,公寓就一栋楼,共8层,每层24户,近200户,都没房产证。据她了解,楼盘的土地使用证、施工许可证等证件齐全,之所以迟迟不下证,主要是开发商有私自加盖行为,听说本应是6层,结果多盖了。而根据合同,交付后2年发证,若开发商违约,他们可按日得到购房款万分之一的违约金,违约金总额不超过总房款的10%。

2008年到2010年整整两年,房产证都没影儿。2012年,包括她在内的几十名业主,向**提起诉讼,虽胜诉,但至今仍未拿到违约金,“听说是开发商没*,楼上很多业主都找过开发商,很难联系上。”

据了解,2013年,济南龙海置业青苹果时代公寓项目负责人曾对此作出回应,违规加盖一层楼属实,若能给业主办下房产证,他们愿拿出罚款。办不下房产证他们也很着急,但这不只是交罚款的问题。

近日,有居民提供了开发商的电话,记者打过去,电话被挂断,再打过去,已无法接通。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听说开发商找不到了,对于房产证,他们也不知道。记者在**上输入“济南龙海置业有限公司”,*条显示的是“该企业已被列入国家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

入住6年,至今没拿到房产证,林娟心里一直不踏实。“说难听的,要是哪天房子面临拆迁,没有房产证,怎么证明房子是我们的?”守着自己家,她有些无奈地说,这些年有不少人来看房,但一听房子没证,就打退堂鼓了,无证房在交易过程中,价格也受影响。

林娟更担心肚中孩子的未来:“我们是外地的,户口不在济南,再加上迟迟拿不到房产证,孩子将来上学恐怕也是个问题,到时该咋办?”

化纤小区

当年集资建房,10多年办不下房产证

老式棕色皮质沙发、木质带靠背的大方椅、方形木茶几……似乎都在诉说,化纤小区张树杰老人的房子年岁不短了。从2000年至今,他和妻子一直住在这里,一晃14年过去了,仍没房产证……

今年69岁的张树杰,是老化纤厂职工,1965年进厂,一干就是20多年,其间一直住单位宿舍。20世纪90年代,单位开始集资建房,张树杰也参与了。1999年,他办理了购房手续,缴纳了5万多元集资房款,“那时人们的工资比较低,万元户已经相当富有了。”

2000年,3栋楼盖好,编号为47、48、49,张树杰住在49号楼。他和妻子当时已50多岁了,仍难掩激动,毕竟,这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家。

“单位是较早一批集资盖房的,当时**会办理房产相关手续。但当时那个年代,很多人还没意识到房产证的重要性,总想着再等等。”张树杰说,后来一些盖得晚的楼都拿房产证了,大家有些沉不住气。“以后房产过户啥的,没证不行啊。”他说,3栋楼百余户,都没证。

张树杰是小区出了名的热心肠,退休后被选为化纤小区业委会成员,他自告奋勇为大家跑起**的事,和他一起的还有业委会主任王清泉。二人坦言,跑证这些年太不容易了,2008年终于办下《国有土地使用证》,后规划许可证不合法,他们又找了多个部门,终于,2012年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了下来。

眼看还差几步就能办房产证了,二人突然得知,负责相关事宜的“双清办”撤销,房产证办理再度搁浅。就在去年,二人又多次找了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协调,但具体进展到哪儿,他们并不知道。

“跑了十几年,就差那么几步,咋就走不动了呢?”张树杰称,刚开始帮忙跑手续那会儿,自己头发是黑的,如今已满头白发,当年身边人都叫自己“大叔”,如今已成“老爷子”了

。“这些年楼上很多人见面就问,啥时能下证,我总回答快了快了,得给大家点盼头吧。”他说,还没拿证,楼上已先后走了好几位老人,挺遗憾。

王清泉告诉记者,化纤小区有50多栋居民楼、近3000户居民,产权单位分别是齐鲁化纤集团、八方锦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方集团)和济南正昊化纤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昊),没有房产证的至少有10多栋楼。他说,这算是历史遗留问题,情况复杂。不少楼是因产权单位没把房屋维修资金交给房管部门所致,共欠交约2200多万元。**工作目前主要由八方集团具体负责。

近日,记者找到八方集团一工作人员,该人员表示,目前未办下证的房屋,居住的不少是正昊的员工,这种情况,如果正昊不出维修资金,他们交了也没用。该人员说,他们的前期工作已做得差不多,其实现在就是在等正昊。鸿苑·雅士园

无证房没维修资金居民凑10多万换管道

入住历下区鸿苑·雅士园(以下简称雅士园)10多年,房子一直没下房产证,这让**(化名)老人纠结了多年,都快成了一块儿心病。他说,这些年住着无证房,总觉得心里挺不踏实。憋在心里久了,就像个石块儿似的,压得人喘不过气。

近日,记者在雅士园小区见到了刘大爷,他说自己曾当过兵,耳朵让大炮震过,听不大清。刘大爷边比划边表示,10多年前,自己入住小区,共6栋楼,小区虽不大但环境还不错。当年买房时,开发商**是有证的房子,但一晃这么多年过去,如今自己都有孙子了,房子还没下证。

“房子没证,无法使用房屋维修资金,管道维修等都是个麻烦事。”他说,小区是多年的老小区,楼前楼后公共自来水管道老化严重,跑冒滴漏现象严重,总表和分表数对不上,物业收的水费和实际产生水费对不起来。为改造管道,前不久物业挨家挨户做工作,让大家凑*更换管道,每户收了400多元,不少人不太理解,还有一些不交的。“要是有维修资金的话,可以按维修资金流程走,不用再额外收*了。”他说,房子没有证,以后财产继承、抵押贷款等都是难事。

小区物业一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更换老化自来水管道共花了10多万元,其中他们垫付了好几万元,其余都是居民出的。“水管已到了不修不行的地步,房产证迟迟没影,没有维修资金,向水务集团申请一户一表改造也不符合条件,只能出此下策,也是没办法的事。”

刘大爷说,自家对面的3号楼有证,和其他几栋楼好像不是一个开发商。4号楼好像是一个单位集体买的,前几年也办下证,现在剩下1、2、5、6号楼没证。小区一居民说,他们曾为此事找过有关部门,得到的答复是,开发商建楼过程中有违规行为,一方面超规划建设,另一方面未交配套费。听说当时规划的是5层楼,结果盖了6层,所欠的配套费达几**元呢!

小区物业相关工作人员说,他们已不止一次听到居民反映房产证的事,也帮忙协调过开发商山东鸿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每次找对方总说办不了,只能等,不知等到啥时候。2个月前,因居民家屋顶漏水,他们曾和开发商联系过,但在那之后,电话就再没打通过,现在联系不上了。近日,记者试图联系开发商,也未联系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