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 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

2014-08-31来源 : 互联网

29日,****局召开会议指出,要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增加农村学生上**高校人数。消息一经披露,山东省教育界有关人士分析称,山东是全国第二人口大省,该政策一旦推行,山东考生上大学的机会将会稳中有升,竞争压力也会比目前小一些。

近几年,国家对中西部地区教育倾斜力度加大,招生计划的增量主要投放至中西部,据统计,2007年至2012年,中西部省份高校招生计划年均增长 5.4%,比同期全国平均增幅高1.4个百分点。在控扩招的背景下,为响应国家支持中西部的政策,“985”“211”高校纷纷调减在东部省份的招生计划,增加中西部省份的招生计划,山东作为东部省份,成为高校调减计划的省份之一,例如,2013年39所“985”高校中,有30所高校压缩了在山东的招生计划,2014年,山大、海大、石油大(华东)这三所驻鲁“211”高校继续在山东减招,山大减招幅度*大,为388人。山大招办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无奈地表示,由于该校承担的贫困专项计划增加,在总计划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只能减招东部省份的计划。

投放在山东的招生计划减少的同时,山东考生人数却在增加,根据省教育厅、省招考院发布的数据,山东高考人数自2008年达到**后便开始下降,2012年跌至近年来*低谷,但到了2013年*度止跌回升,报名人数超55万人,而今年高考人数超过63万,今年高考录取率受计划减少、高考人数增加影响,近8年来*次出现下降,更是降至近4年来的*低值,仅为84.93%。在今年高考录取结束后的通报会上,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曾预测,随着国家对高校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的严格要求,估计招生计划会稳定在目前的水平,录取率或许还会存在小的波动,但总体上应该是稳定的。

29日,****局会议指出,要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增加农村学生上**高校人数,完善中小学招生办法破解择校难题。其中“提高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格外引人注意。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山东省常住人口为9579.3万人,人口规模仅次于广东省,位居第二,是一个名符其实的人口大省。以后山东高考录取率会不会提高?山东学生考大学会不会难度小一些?看到新闻后,不少山东人开始期待。“如果提高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的政策落实的话,山东考生无疑会是受益者。”山东省教育界有关人士分析说,由于招生改革大方向初定,高校和教育部门还未制订具体方案,受益程度多大还不好说。

标签: 山东 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