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部分高中生缺乏独立能力 家长在学校附近陪读

2014-09-07来源 : 互联网

9月1日,我市中小学开学。当晚,记者在潍坊一中校门口看到,来接学生的车辆多达300余辆。记者采访了解到,现在很多高中生缺乏*立能力,难以适应高中住校生活,*终选择通校或者让家长在学校附近陪读。

家长 每天接送孩子,是辞不了的“工作”

9月1日晚8时30分许,家住奎文区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的李先生准时出门到潍坊一中接刚升入高二的女儿。他的女儿从高一开始就通校,他自然而然就担起了“司机”的职责。

“我们也不愿意接送,但家里就这么一个孩子,她不愿意住校,我们也没办法。”李先生说,女儿从小没受过任何委屈,上高中后住校了很短一段时间,6个人一个宿舍,每天洗漱、洗澡都要跟室友“*”,女儿“*”不过别人觉得委屈,就坚决不肯住校了。“别的工作干够了可以辞职,但这个‘司机’的工作实在辞不了啊。”李先生苦笑着说,他每天早上5时30分起床,6时30分把女儿送到学校;女儿晚上9时30分下晚自习,他至少要提前半个小时到校门口,去晚了没有地方停车。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李先生这样每天来接送孩子的家长不在少数。还有一些家长由于离学校较远,就在学校周边租房陪读。“这边房租还不是很贵,一套一个月600元左右。我大体算了一下,每个月仅在孩子身上的花费就得两三千元,再加上买衣服、报培训班那就更多了。”家长赵先生感叹,现在养个孩子真是不容易。

调查 通校生以女生居多,原因各不相同

当晚9时30分,潍坊一中晚自习放学,学生陆续走出校门。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通校**现,多是女生。他们选择通校的原因各不相同,有的因为吃不惯学校的饭菜、有的因为不愿意和别人同住一室。

“我们班共58名学生,通校生10个左右,其中5名女生。”高二的小杜对记者说,她这学期刚开始通校,主要是因为学校的早饭不合胃口。由于家离得较远,父母就在学校对面租了一套房子来陪读。

同是高二的小李介绍说,他们班共60名学生,通校生有18人,其中2名男生、16名女生。

记者还采访了多名高一新生,他们表示,先在学校住一段时间看看,如果能适应就住校,如果住不习惯也会选择通校。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通校生以高二、高三学生为主。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三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班通校生能占到三分之一。“高三学习压力大,更需要安静舒适的学习、休息环境,所以很多同学都愿意通校。”这名同学表示。

业界 应尽量让学生住校,培养自理能力

潍坊七中副校长张在柱表示,目前该校住校生与走读生各占一半,学校住校是以区域划分,对住校生有一些限制,所以有的学生想住校还住不上。而不住校的学生,家长来接的很少,大多数学生都是自己骑自行车回家。

潍坊一中是建在郊区,因此接孩子的家长比较多。

至于为什么有的学生离家远却不住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界人士分析称,可能是因为宿舍不如家里舒适温暖,还有就是学生不愿吃苦,不适应集体生活。另外,家长溺爱孩子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他们怕孩子在学校吃苦,不愿意让孩子住校。

该业内人士建议,家长应该尽量让孩子住校,有利于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和*立性,“就算孩子高中不住校,大学还能不住校吗?家长放手让孩子自己去适应,不用担心孩子不行,离开父母,孩子才能学会长大。”

** 让孩子受点委屈,未必不是件好事

潍坊中小学生成长导航站站长曲振国表示,对于孩子来说,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三种:一是家庭条件方便,有车才能天天接送;二是在家有人伺侯,更舒服;三是宿舍是一个小集体,会存在不和谐的人际交往。

但从家长的角度来说,让孩子受点委屈未必不是件好事。孩子到了高中,就应该融入集体生活,这对于提高交往能力、适应能力,学会*立忍让,提高助人为乐的意识都很重要。而作为孩子,也应该体谅父母,父母工作**本来就很辛苦了,还要起早贪黑地为自己奔波。

潍坊行知家庭教育和健康指导中心主任金琰则称,存在这种情况或多或少与家长娇惯孩子有关,但家长在决定每天接送孩子之前,要想清楚前因后果以及存在的利弊等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