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大盗”两年盗窃30多辆轿车 改装后低价卖掉

2014-09-07来源 : 互联网

昨天上午,芝罘公安分局黄务派出所大院内,15名车主将锦旗送到办案民警手中,并开心地从民警手中领到车钥匙。车主谭女士说,就一转眼的工夫,车就丢了,没想到警方能这么快破案,真的很开心。

崭新轿车停在银行门前被盗

1月28日14时左右,黄务派出所辖区居民有一辆崭新的现代瑞纳轿车在黄务农业银行门前被盗。接到**以后,民警对现场进行了勘查,并调取了周边所有路口的监控录像和电子照片。由于嫌疑人现场的作案时间很短,也就是几秒钟时间,没有留下什么有价值的破案线索。民警经过查看监控分析,犯罪嫌疑人手法熟练、在作案过程中极有可能进行了伪装,这个突破口很难找到线索,于是民警决定转换思路,以车找人。民警认为,嫌疑人很可能会在转移赃车或销赃的过程中放松警惕露出马脚来。

据此,民警把侦查扩大到了全市范围。在案发的第二天,又调取了全市范围的交通录像。民警发现,在案发的当天晚上11点左右,高速公路莱州附近有一辆现代轿车与被盗的轿车比较吻合,它在莱州高速路一路口留下了一张电子照片。民警又调取了高速路口的照片,由于是晚上在高速路口拍摄的,照片的清晰度比较低,形象比较模糊。关键是开车男子没有进行伪装。民警对照片进行了处理,并根据这张照片**对芝罘区和莱州市的相关人员进行了逐一的对比排查,排查的照片大约有几千张。经过不懈努力,莱州市男子孙某进入警方的调查视线,在没有确凿的证据之前,民警并没有抓捕孙某。民警对孙某进行了秘密的控制调查,又对后来在芝罘区发生的机动车盗窃案的时间和轨迹进行了对比,确定了孙某等人与盗窃机动车案件有关系。

烟威警方联手锁定“中华哥”

经过侦查,今年4月1日,民警对莱州的孙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抓捕。孙某等6名嫌疑人到案后,交代了他们从一个号称“中华哥”的手中购买被盗赃车10多辆的犯罪事实。他们交代“中华哥”就是盗窃机动车的主犯,他们说“中华哥”比较鬼秘、阴险,从来不说自己的姓名,他们见面的时候,“中华哥”都戴着帽子和眼镜,留着女式长发。“中华哥”在与他们接触时,对自己的脸部进行了有意的遮挡。平时联系都是“中华哥”先联系他们,每次联系的电话号码都不一样,都是在“中华哥”指定的地点提车。在他们交易的过程中,“中华哥”总是背了一个背包,有时候特意把背包外面露出一个枪把来。

从孙某等人交代的情况来看,“中华哥”的行踪隐秘,作案的手段**。根据孙某交代的被盗车辆情况,民警对案件进一步进行了分析。孙某交代的车辆中有三辆是威海市的被盗车辆,这说明“中华哥”是一个跨市作案的犯罪分子,随即,民警与威海市警方取得了联系,调取了威海警方掌握的一些资料和线索,进一步掌握了“中华哥”作案特点和作案轨迹。接下来,民警又把近两年来全市被盗的机动车利用排除法进行筛选,发现有三十几辆被盗车辆与“中华哥”有关联。这些案件的合并侦查,使民警掌握了“中华哥”更多的情况。根据掌握的线索,民警确定了一名叫“刘某”的男子有重大的作案嫌疑。在孙某等人不能辨认的情况下,民警对刘某进行了秘密的跟踪侦查,确定刘某在烟台市芝罘区、威海市文登区有多处住房,便对刘某的住房进行了秘密的搜查,发现他居住的房间里面有多种作案工具、电子工具以及一些被盗车辆上的物品。通过对刘某的行动轨迹与一些被盗车辆的轨迹进行了对比,民警确定刘某就是多次盗窃机动车的犯罪嫌疑人。

两年多时间盗窃30余辆车

今年4月15日,民警在烟台长途汽车站将准备坐长途车到威海市作案的刘某抓获归案。在大量的证据面前,刘某交代了其从2012年至今在芝罘区和威海市利用电子开锁仪、跟踪仪、**开锁、弩、弹弓等多种作案工具,盗窃机动车三十余辆的犯罪事实。盗窃价值大约在一百余万元。目前,刘某已因**盗窃罪被芝罘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办案民警介绍,刘某今年26岁,海阳人,学习汽车维修、驾驶专业出身,对车辆的性能、构造非常熟悉。起先刘某也有工作,后来觉得来*太慢了,就萌生了偷车的念头。偷来之后,将车进行改造,车牌号、发动机号全部更换,少则卖了一二万元,多则卖了四五万元。

刘某归案后,民警会同法制预审部门的办案人员对刘某加大了审讯力度,对他交代的每一起案件进行梳理、辨认和追查,并对被盗的车辆进行积极的追赃。历经二个多月的艰苦努力,民警跨越多个省、市,行程几千公里,现已追回十五辆被盗机动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