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部分小学新生报到让班主任好发愁 男女比悬殊

2014-09-08来源 : 互联网

“小个在前,大个在后”、“男孩和女孩坐一桌”是小学老师的主要分座原则,但是今年新生入学开始,哈市不少小学一年级班主任纷纷向记者“抱怨”,由于男多女少的情况越来越明显,男女搭配同桌越来越困难,组成男男同桌实属无奈之举。社会学家提醒:男女生应进行适当座位调整,男女比例协调才有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班主任:男生多出10人座位不好分配

今年新生报到*日,看到点名册,哈市花园小学1年5班的班主任王健就犯了难,原来名册里的男生比女生多了10个,那就表示在分座位时,会出现有 5桌两个男生坐一桌的情况。据王健介绍,女多男少的情况并非**年发生,之前通过调座也可以让多出的两三个男生和女生做同桌,但面对多出10个男生的情况,王健还是头一次遇到。

王先生去哈市兆麟小学接儿子,可儿子刚入学就闷闷不乐,王先生一问才知道,原来儿子分到的同桌是一个男孩,由于同桌的男孩性格比较文静,两人孩子憋了**都没说出几句话。王先生和班主任进行了沟通,但班主任表示很难调节,因为小王身高较高,排在队伍后的就只剩男生了,两个男生一桌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男女人数相差较大不只出现在哈市花园小学,继红小学、虹桥**小学、兆麟小学、华兴小学等均有类似情况。据继红小学负责人介绍,在报到时,学校粗算了一下,新入学的一年级男生就比女生多出了50-60人,平均分配到每个班级就是每个班的男生都比女生多出了5-6人。

社会学家:男女比例平衡有益身心健康

为什么小学生排座时都尽量要男孩和女孩一桌,花园小学副校长王京进行了分析:*先,男女孩的性格互补,一般男孩子多好动调皮,女孩子就往往文静不少,两人在一块,可以有效地相互影响,让男生懂得适度内敛,女孩子也要活跃一点;其次,男女孩的细心程度互补,粗心的男孩往往能得到细心女孩的照顾,有的男孩子很听女同桌的话,这样排座,孩子的学习效率生活效率都会提高,同时对班主任老师管理来说也更加方便。

据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曲文勇介绍,近几年,在社会上男多女少的情况比较普遍,小学出现男女人数相差悬殊的原因应该属于生育现象而非教育现象。在社会上的男女比例对人的生活影响并不太明显,但是针对学校这类人员密集的场所,男女生的比例显得比较重要,*理想的是男、女生比例一比一,这样的搭配对学习和生活都会产生一定帮助,对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有较大益处,但如果男女生相差悬殊,则应定期进行相应调整,使男女生接触机会平衡。

解决方法:男生性格互补做同桌高年级再酌情串座

针对男多女少的班级情况,哈市花园小学有20年带班经验的班主任金晶晶表示:男多女少的情况在今年的小学一年级格外突出。对此,她建议采取以下措施:*先从老师的角度,可以将多出来的男生采取性格互补的做法排座位,另外针对易发生摩擦的男生同桌,班主任应给予更多关注,除了在课堂上多关注外,还应多与家长交流,了解孩子的性格,进而为其调整*适合的同桌。

另外,老师可在孩子上高年级后,在适应了校园生活、具备了一定自理能力时,酌情进行适当的组串和排串,(即每一列纵向串座和每一排横向轮串),让孩子时常接触各种类型的同桌,进而让孩子平等地接触到不同座位和同桌,对于学生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上帮助更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