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博山抗战老兵回忆录忆抗战岁月 日军放火烧村

2014-09-08来源 : 互联网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战争暨世界反***战争胜利69周年的纪念日,全国各地都以不同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在淄博市博山区党史办,记者看到了一位参与抗战老人的回忆录,记录了当年博山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

回忆录的作者叫丁慎勉,1925年2月出生于博山县池上镇西池村,抗战时期历任八路军山东纵队四支队兵工厂战士,博山县五区动委会教员抗敌联合会副主任、博山县******文教科员等职,离休前为国防科工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副书记。丁慎勉老人的回忆录比较完整的反映了当时博山**的全过程。

淄博博山地处胶济铁路沿线,煤炭资源丰富,很早就遭到****的入侵,**战争**以后,博山沦为日占区,惨遭日本****的蹂躏。

在丁慎勉老人的回忆录中,记叙了日军烧杀*掠,无恶不作的历史。“1938年1月,日寇发现西池村出现**标语,就一把*把整个村子给烧了,片瓦不留,寸草不剩,直到把整个村子烧透了,日本鬼子才走,造成群众无家可归、无衣裹肤、无粮充饥,惨不忍睹。”而此后,西池村又接连遭受日寇的扫荡。

博山根据地沦为游击区和敌占区后,当地人民展开了力所能及的**艰难的斗争。丁慎勉老人回忆录中写到,日军占领西池村后修建了炮楼,炮楼周围是近百米的开阔地,中国人谁也不能接近,更不能进去,**一个每天为他们挑水送水的人可以进出。每逢鬼子出来扫荡前,这位挑水人都及时把鬼子搞伪装的情况传递出来,减少武工队损失。

面对日军的侵略,当地民众奋起反抗。“当时不足50户人家的西池村,从1938年到1940年就有26人参加了共产党,有39人参加了八路军和地方政权,他们占全村青壮年人数的80%以上。他们有的是全家参加,如鹿墨林家;有的是兄弟三人全部参军,如:丁瑞光家。”丁慎勉老人在回忆录中说,博山老区人民“用实际行动铸就了一座精神丰碑——不怕牺牲,无私奉献,永远跟随共产党走,直到赶走日本鬼子,解放全中国”。

“每当我回忆起博山人民与日寇进行殊死搏斗的岁月,那**艰苦的战斗环境,带领群众奋起斗争的县委领导,英勇战斗的战友兄弟,无私无畏的父老乡亲,慷慨赴死的英雄烈士,时刻都在震撼着我的心灵,充满*与血的情景历历在目永不磨灭。”丁慎勉在回忆录中写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