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一考定终身终破冰 临沂师生齐“叫好”

2014-09-09来源 : 互联网

从沿用多年的“3+X+1”改为“3+X”模式,从”一考定**”到英语的两次考试机会,每一次高考政策的变动都会引起全社会的强烈关注。4日上午,《***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公布,此次全国高考政策“大变脸”让很多老师预计,目前正在军训的2014级新生,很有可能会成为*批按照“高考新政”高考的学生,那么这种变化会给寒窗苦读的学生们带来哪些影响?记者**时间深入校园,进行了采访。

文理不分科

利于学生高中起开始规划人生

临沂一中高一年级班主任王老师说,文理不分科,除了让学生的知识储备更完整外,还能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科目,引导大学期间理智地选专业,利于学生从高中起就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

王老师介绍说,要让学生有创新意识,要提高学生的***,除了知识结构能力的培养,更重要的是思维方式的训练。学习**、历史、地理,是训练人的形象思维能力,物理、化学、生物则是训练人的抽象思维能力,只有把两种思维能力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创新。

对于新公布的高考改革方案,王老师认为,更加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学生的应试压力也减轻了。思想**、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14个科目,每门都“学完即考”、“一门一清”,在高考中就不必重新再考。考生在报考时,只需根据报考高校提前发布的招生报考要求和自身特长,从思想**、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科中自主选择3个科目的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如一个学生选了**、历史,还可以选择化学,使得学生选专业变得更具灵活性,从高中就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王老师说,新方案更加充分发挥了高考“指挥棒”的正确导向,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使高校科学选才。

王老师预测,接下来山东省会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行细化解读,相信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也会规范、严格起来,学校的师资配备、课程安排应该都会有一个调整。

英语考两次

减轻一考定**的焦虑和负担

4日,新“出炉”的高考改革方案如一磅炸弹,在全社会**开来,迅速弥漫,临沂市整个教育界无不议论纷纷,QQ群里、**里、电话里热*朝天地各抒己见。

新高考改革方案指出,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对此,临沂一中高一年级英语老师吴老师认为,这攻破了很多谣言,比如英语退出高考舞台的谬论等,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更是肯定了外语的重要性。

“两次机会就意味着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复习的机会,督促学生学好外语,修正自己的学习误区,这样可以减轻学生集中备考和一次考试所产生的心理焦虑和精神负担。”吴老师举例说,如果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在**次外语考试中考了120分,发挥有些失利,那么他可以利用第二次机会来修正**次的错误,这也为理性选拔外语高级人才提供更加客观的依据。

吴老师认为,新高考改革方案更人性化,使学生的学习更有规划性、方向性和目的性。

学生感言:

想学更多知识 不想“瘸腿走路”

高考改革方案的公布,对于今年刚入学的高一新生来说又是怎样一个消息呢?4日,记者走进临沂一中,聆听了他们的声音。

“我之前在网上就看到过我们这一届不分文理科的说法,真的会实行吗?”临沂一中高一新生宋雅琪这样问道。在得知4日上午刚颁布了改革新政的时候,宋雅琪和她的同学有点不敢相信“幸福来得如此突然”。

宋雅琪告诉记者:“高中的课程除了语、数、外之外,也有政、史、地、理、化、生,上初中的时候我知道高中会分文理科,但我心里挺纠结的。我喜欢历史、地理和生物,这有文有理,到时候我应该怎么选呢?”宋雅琪说,虽然分科压力变小了、学的少了,但是学的一点都不全面,从开始就会使学生有偏科的迹象,就像是瘸着腿走路。

宋雅琪的话令旁边的丰硕同学也不住地点头,丰硕也对记者说:“新政策实行,我们压力减小了很多,往年在三天之内就考十几科,根本就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复习。这下好了,分开考可以使我们更有计划更有目的性地学习,还有充分的时间让我们复习。我英语一般,改革以后有两次考试的机会,选一次分高的,想想就觉得开心。”

“再说,这样不分科可以全面学习,不用使我们放弃哪一科,以免以后有的科目一窍不通。不然的话,专攻几门功课的高中不就挺遗憾的嘛。”丰硕说,他和同学们非常期待2017年山东省能执行新的高考方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