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文理不分科 新政对潍坊在读高中生影响不大

2014-09-09来源 : 互联网

9月4日,***公布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高考的内容、形式、录取等环节进行了新的调整。其中,文理不分科、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及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等引起市民热议。在接受采访时,不少家长表示,希望我省尽快**具体实施方案。

家长 各年级学生家长对新政有疑问

“我家孩子今年刚升入高一,新的高考政策会不会对孩子有影响。”“高考改革的具体细则什么时候**?如果进行改革,具体实施方案跟措施是怎样的?高考改革的哪些内容会对我市考生造成影响?”9月4日,高考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一年两次考试等消息一出,不少市民就开始热议。

记者发现,对于《意见》中提及的内容,不同的家长关心的问题各不相同。“今年浙江、上海先行试点,我省会不会参照执行呢?”对于高一新生家长来说,他们除了担忧更多的是迷茫。

仔细看完《意见》后,高二、高三学生的家长反倒松了一口气。因为,2014年我省并未列入试点省份,所以他们认为高考改革对高二、高三的学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不少初中学生家长则表示,他们的孩子估计会赶上新政实施,主要担心文理不分科的问题。“如果我省高考实施文理不分科,学校在课程设置上会有什么变化?”初三学生家长刘女士问道。

学生 担心文理不分科学业负担加重

“文理不分科,那么我们的学习任务会不会增加呢?”9月5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高一新生和部分初中生,他们对于文理不分科的规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担心新的高考政策实施之后会“增负”。

家住奎文区早春园小区的小刘今年刚升入高一。小刘告诉记者,他早就在网上看到高考改革的新闻了。他希望能够通过改革减少学业负担,以便有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以前高二分文理科,升入高二以后学习科目减少。如果实施新的方案不分文理科,是不是要多学3门课程,总的学习时间不变,科目却增加了,这样我们会不会更累呢?”小刘说,虽然现在学校没有下任何通知,但同学们已经开始讨论这个问题。

“我偏科比较严重,如果不分文理科了,我距离大学校园岂不是又远了一步?这个方案什么时候实施,我们会不会受到影响呢?”对于不少偏科的学生来说,文理不分科的消息让他们备感焦虑。

** 给了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权

对此,记者采访了多名业内人士及**。他们表示,高考改革对目前的高中生来说都会有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因为2014年新政只在浙沪试点,我省不在试点范围内,所以目前高一至高三应该不会实行文理不分科的新政策,课程安排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是,这不意味着新政在山东没有实施内容。

业内人士说,新政主要有三项内容会对2015年至2017年参加高考的学生造成影响:*先,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对广大考生来说更公平;其次,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第三,招生计划向中西部和人口密集大省倾斜,这对于作为人口大省的山东考生来说是好事。这些新政自明年起会逐步推进。

对于初中生来说,等他们升入高中,文理不分科的新政实施可能在所难免,因而更担心学业负担是否会加重的问题。“虽然文理不分科,但在学习过程中,学生没必要在9门功课上平均用力。《意见》中提出,文理不分科后,高考总分由语数外三科的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组成。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注重测试学生基础知识掌握情况,试题难度一般小于高考。另外,在报考时,学生可自主选择3个科目。”业内人士分析道,文理不分科后,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和专长选择“吃偏食”,这样可以让“通才”和“偏才”都能找到自己的上升路径。

“如果实施不分文理科新政,那么学生上高中之前,***门就应该公布高校各专业录取时需提供的科目成绩。比如,考生想报考某大学的航空专业,除了语数外之外,还需提供物理、化学、地理的成绩,那么该考生就可以从高一起就侧重这三门科目的学习。”**表示,学生不仅可以根据想选择的专业来确定所学科目,也可以根据自己擅长的科目来确定选择的专业。也就是说,学生有了双向选择权,对学生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部门 根据实际情况 执行部分政策

5日,记者从潍坊中学、潍坊七中、潍坊一中等多所高中学校了解到,目前学校并未接到任何通知,在课程设置及教学方式上没有任何改变。与此同时,学校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现在学生*需要做的就是安心学习。

对于山东地方高考改革方案制定情况,省教育厅相关人士表示,将根据***的政策,研究制定我省政策。

“高考改革的传闻早就传出来了,广大家长十分关注。目前***只是**了实施意见,近期应该会发布具体配套方案。届时,我省***门将根据具体配套方案来制定相关改革措施。按照高考提前三年告知规定,即考生在进入高中前就应该了解未来自己高考时适用的方案。所以,家长和学生没有必要过度担忧。”一位**的教育工作者说。

9月4日下午,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因为每个省份的具体情况不同,目前***门正在对《意见》进行研究。

该负责人表示,高考改革是逐步推进的,我省可能会执行部分规定。但是,具体的实施方案现在还未确定,一旦确定实施,会**时间向公众说明,让家长明白放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