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趵突泉复涌11年 水位比去年同期低1.39米

2014-09-09来源 : 互联网

从今年3月3日起,济南市启动了回灌补源应急预案,这是卧虎山水库持续12年实施回灌补源,目前“卧虎山水库相当于已经放出了33个大明湖的水量。”为了加大补水量,锦绣川水库今年也*次向渗漏带补水,助推地下水位的回升。同时今年又加入了新的渗漏补源区,补充进入玉符河和兴济河的水源可进入地下,共同为市区地下水起到顶托作用。

此外,来自平阴的黄河水和远道而来的长江水将作为卧虎山水库后备力量,为泉水补源尽一份力。水利部门即将实施“五库”连通工程,南山的5座水库未来可互相补充水源,实现“一方缺水,多方支援”。

17处名泉旧貌换新颜

5日,记者在长清五峰山白虎泉看到,整齐干净青石地面,精致的泉池,维修整*后的白虎泉焕然一新,与之前相比更具观赏性。据介绍,目前只是完成了一期工程,全部工程完成后将呈现五级叠瀑的美景。

2014年,市城市园林绿化局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对全市17处名泉进行环境维修整*,目前已全部完工。这些名泉分别为历下区的雪泉、公界泉、太平井、芙蓉街5号、西公界28号无名泉、金菊巷6号无名泉;市中区的姑嫂泉、边庄三泉;历城区的涌泉、水泉;章丘市的太平泉;长清区的玉珠泉、白虎泉、五眼井;平阴县的扈泉、墨池泉;还有红叶谷风景区的圣水泉。 (记者王静 柴颖颖)

****泉推进景区转型

泉水复涌满11周年,****泉景区荣膺国家***景区也已一年有余,这一年以来,景区从推介泉水景点到推介泉水生活体验,成立“山水圣人”同盟,开出****泉品牌专列……****泉作为市民眼中的新5A景区慢慢成长起来。

“我们进一步深入挖掘景区内涵,找出能吸引游客的兴奋点,比如在趵突泉设置泉水直饮点,让游客品尝泉水甘甜。”****泉风景区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国康称,景区正通过泉水生活的体验吸引更多游客。

****泉景区于今年4月,与泰山、三孔等景区结成同盟,发起成立齐鲁“山水圣人”旅游同盟,联合打造“一山一水一圣人”山东**旅游线路。“这有效整合了营销资源,改变了之前各景区各自为战、势单力薄的局面。”****泉景区管理中心主任吕杰称,目前****泉号品牌专列也已投入运营,这一种新的宣传方式效果明显。

****泉景区在营销的过程中着重加大网络营销。目前,景区正在打造电子客票系统,系统完成后游客将可以通过官网、微信等方式购买旅游产品。而下半年景区还将开设天猫官方旗舰店。 (记者王静)

市水利局网站显示,5日趵突泉水位为28.32米,比去年同期的29.71米低139厘米,与2012年同期相比也低了93厘米。进入9月份以来,趵突泉水位一直徘徊在28.30米上下,而2013年9月份**周,水位一直保持在29.70米以上。今年整个8月份,水位均未突破28.30米,而2013年的8月份水位均保持在29.7米以上,一度达到29.88米,2012年8月只有**个周未超过29

.00米,之后均保持在29米以上,曾一度达到29.29米。

8月底以来,百脉泉群遭遇10年来最严重的停喷危险,漱玉泉泉池已干涸,与此同时,南部山区一些民间散泉也出现停喷的情况。“今年以来,济南市的降雨量仅有329毫米,比常年同期少208毫米,偏少38.8%;今年的降雨量比去年同期少337毫米,偏少50%。”市名泉保护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泉水喷涌普遍乏力的主要原因是降雨太少。

连续喷涌11年,明春或面临停喷危险

泉水复涌11年以来,济南节水保泉工作从未停止。2005年颁布了《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2006年开始实施《济南市保持泉水喷涌应急预案》,同年11月,又出台了保泉“十字方针”——增雨、补源、置采、控流、节水,成立济南市名泉保护委员会……在此期间,越来越多的济南市民也加入到爱泉、护泉行列中。

进入今年以来,群泉喷涌情况一直起起伏伏,牵动着诸多市民的心。据分析,现在雨季已经结束,按照气候规律可以预计,从现在起到明年4月份这长达半年的时间里,降雨量都会比较少,再加上明年春天东西郊还将迎来农田灌溉季,保泉形势无疑会更加严峻。5日,市名泉保护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明年春天,济南泉水确实有可能面临停喷危险,接下来的保泉形势难言乐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