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逢白露 泰安云量增加或将影响赏月

2014-09-09来源 : 互联网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今年“白露”节气和中秋节上演“喜相逢”。天文年历显示,二者上一次相逢在1957年,而下一个中秋白露在同**则在2052年,阳历对应日期为9月7日。

水土湿气凝而为露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更是干支历申月的结束以及酉月的起始;时间点在公历每年9月7日到9日,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天气渐转凉,市民会在清晨时分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这是因夜晚水汽凝结在上面。

记者了解到,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白露实际上是表征天气已经转凉,植物开始有露水进入白露节气后,夏季风逐步被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转守为攻,暖空气逐渐退避三舍。冷空气分批南下,往往带来一定范围的降温幅度,谚语“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就是形容气温下降速度加快的情形。

云量增加或影响赏月

昨日,泰城的天气阴沉沉的,下午还降下零星细雨,*近这几天晚上云量增多,会对赏月造成影响。记者了解到,当月亮与太阳的经度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月亮与太阳处在正好相对位置的时刻,如同两个人正好脸对脸,市民才能看到一次圆月。但是,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运转速度时快时慢,所以当“十**到位”,月亮就会“十六”圆,市民几乎每月都能看到一次圆月。

据天文**介绍,月亮*圆时刻*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其中以出现在农历十六为*多。有数据显示,*近10年间(2005年—2014年),中秋月亮“十五圆”有4次;“十六圆”有5次;“十七圆”有1次。继连续三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之后,从今年起连续六年的中秋月都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周二天阴会有阵雨

“草上露水凝,天气一定晴”“草上露水大,当日准不下”“露水见晴天”……民俗谚语总结出“白露”节气之后,露水与天气的关系。昨日我市天气阴沉沉的,今日预计上空云量依旧不少。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周二全市会有一次降雨过程,小长假结束上班的时候,市民要多注意。

今日天气为阴转多云,降水概率30%,风力为南风短时北风2—3级,湖面3—4级,*高气温30℃左右;9月9日,我市天气为多云转阴有小雨,降水概率70%,风力为南风2—3级,湖面3—4级,*高气温25℃左右;9月10日,我市天气为阴转多云,局部有阵雨,降水概率40%,风力为南风转北风2—3级,*高气温28℃左右。

中秋莫过量食用月饼和螃蟹

中秋佳节,月饼、螃蟹都是应景的美食,但为了保养身体,市民过节时要注意饮食。中秋节正是螃蟹批量上市之时,市民吃螃蟹时一定挑选新鲜活蟹,因为死蟹体内会堆积毒素,高温煮熟也难以杀掉毒素,吃螃蟹时要添加醋和姜末搭配,中和螃蟹的寒性。此外,作为特色佳节食物月饼,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切勿多吃,晚上不宜食用。

俗语云:“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白露”之后,市民就不要再光着膀子,以免着凉。尤其是老人与小孩,夜间睡觉不可贪凉,早晨出门*好带件小外套,以防着凉。“白露”为典型的秋季气候,容易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市民可以多吃含有维生素的水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