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济莱卫生一体化:省城医院"办"到家门口

2014-09-09来源 : 互联网

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关系着千家万户。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医疗水平先进,可道路、住宿、排队、挂号等众多难题让很多人望而止步。济莱两地同城,把省里的**邀请来,让莱芜的百姓“足不出市”就能享受**的诊疗。

真高兴 家门口来了省**

“在家门口就能让**医院的知名**看病,再也不用到济南去排队看病了。”患者张立峰高兴地说。他因关节疼到市人民医院就诊,让他意想不到的是,接诊的竟然是**医院骨科主任周东升。张立峰同其余40位患者一样,在家门口享受到了省**的诊疗。

“这种病很常见,在莱芜也能看,但家属不放心,总想和我去济南检查一下。”张立峰介绍,可一打听,去**医院要坐两个小时的车,去了医院要挂号、排队,还不知道啥时候能做检查。他说:“现在可好了,济莱一体化发展,咱们市人民医院与**医院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成立山东**医院(集团)莱芜医院,实实在在让我们老百姓享受到一体化带来的***利。”

自济莱协作区建设启动以来,“五个同城化”稳步推进。其中,在“公共服务同城化”中提到,推进两市资源共享,支持联合办医、办学,扩大**医疗资源供给,推动两市居民在医疗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像张立峰这样的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来自省城济南**、大院**的诊疗。

强合作 两地医疗快“牵手”

作为济莱协作区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两市***门不断加强交流合作,达成共识,确定把卫生一体化作为“公共服务同城化”的“排头兵”。

2013年8月14日,我市主动与济南市卫生局进行对接。9月5日,济莱双方召开座谈会,确定合作关系。10月29日,两市卫生局就深入推进济莱协作区卫生一体化建设的有关问题进一步协商。目前,市妇幼保健院与济南市儿童医院、市疾控中心与济南市疾控中心、市传染病医院与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多次沟通,并初步确定合作意向。2014年2月28日,市人民医院与山东**医院(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加入山东**医院(集团)。市人民医院聘请**医院(集团)14名知名**作为特聘主任分别参与14个科室的行政业务管理。市人民医院建立省级**工作站7个,聘请**医院等5所医疗机构的23名知名**来院工作,查房、会诊、疑难病例讨论、手术等2500余人次。省千佛山医院在医院管理、学科建设、技术支持、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对口帮扶,免费接收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进修学习,省千佛山医院泌尿微创中心莱芜分中心在市人民医院挂牌成立。市人民医院与山东大学联合启动医学人才高级培训班,共有29名学员参加培训。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与市中医医院签署合作协议,省中医二附院**每两周一次来院工作。目前,市中医医院正积极争取加入山东中医药大学医疗集团。“与**医院、千佛山医院以及山东大学等合作,必将极大地促进我院医疗技术、服务水平、管理水平的提高。”市人民医院院长张志强说,医院将充分抓住济莱协作区建设机遇,强化学科建设、加快人才培养,让莱芜的老百姓享受济莱两地医疗合作带来的成果。

“随着济莱协作区卫生一体化的深入推进,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医院的**诊疗服务。”市卫生局副局长张洪君说。

太实惠 一趟节省上百元

医疗的“牵手”,带来的是医疗资源的共享,对于医疗水平相对落后的莱芜来说,是医疗事业进步的机遇;对莱芜老百姓来说,更是享受到省级**医疗资源的大实惠。

“我这个病在莱芜由于技术原因做不了手术,医生建议我去济南大医院做。来回好几趟,病好了,省级医院的水平真是没得说。”患者老张心脏不好,从死亡线上走了一圈的他体会到了省级医院**的技术和服务。他说:“现在听我一个病友说,看病在莱芜就能看了,人家**来培训、指导,咱莱芜有些手术现在也能正常开展了。这对咱老百姓来说就是天大的好事。”

“我去年陪着媳妇去**医院做检查,知道周末**不坐诊,周一一上班就开车去了,高速还很顺利,到了市内就不行了,十分拥堵,早上8点走的,到医院是10点20分。到了医院要办卡,结果办卡大厅满满的全是人。排了十分钟,结果被告知乳腺科**每周二上午才坐诊。”市民周超只好开车返回,只能周二再去。

他计算了一次看病的花费:来回近200公里,用油14升,按照7.6元/升,需要106.4元。过路费从口镇上高速至济南港沟来回50元,再加上吃饭等近200元。坐济莱城际快客来回40元,市内出租要20元,花费也近百元。医疗同城后,周超陪着妻子在市人民医院接受了**医院**的诊疗。周超笑着说:“以后不用往济南跑了,**定期来坐诊,还能随时请**来,省了钱不说,也减轻了我们的心理负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