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居民大病保险为参保人员撑起"保护伞"

2014-09-09来源 : 互联网

目前,我市实施的医疗保险制度有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这三种医疗保险均属于基本医疗保险,是我市医疗保险制度体系的基础,主要**我市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需求。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人民群众对医疗**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像白血病、癌症等此类重大疾病的患者,更是迫切需要层次更高的医保,在**正常*疗的同时,减轻自身*大的经济压力,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因此建立。

大病保险为参保人员撑起“保护伞”

今年9月初,市民孙先生在医院为妻子办理出院手续后,拿到了新农合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结算单。亓先生的妻子患有重大疾病急性心肌梗塞,本次住院花费了7.9万元,新农合基金支付3.4万元,大病保险支付2.6万元,*后报销了6万元,自己才花了1.9万元,而这得益于我市从今年1月1日起启动实施的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大病保险制度的实施,****了长期困扰我市病患家庭“因病致贫”问题,病患家庭*病**为*发愁。

2014年,我市居民大病保险人均筹资35元,参保个人不缴费。参保居民住院医疗费用在通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累计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超过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1万元部分再给予补偿,1万元以上(含1万元)10万元以下的部分按50%补偿,10万元以上(含10万元)的部分按60%补偿。一个医疗年度内,居民大病保险每人*高给予20万元补偿。我市参保人员自2014年1月1日以来发生的大病医疗费用均可按政策规定进行补偿。

对于居民筹资缴费期后至下一个筹资缴费期之间新生儿住院发生的费用,其母亲参加居民基本医保的,自出生之日起可用其母亲姓名,享受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待遇;其母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保且足额缴费的,自出生之日起可用其母亲姓名加之子或之女,享受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待遇。20类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实行过渡政策

对原新农合重大疾病医疗保险确定的20类重大疾病,2014年单*给予补偿,具体包括: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终末期肾病,乳腺癌,宫颈癌,重性精神疾病,血友病,耐多药肺结核,艾滋病机会性感染,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唇腭裂,肺癌,食道癌,胃癌,1型糖尿病,甲亢,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结肠癌,直肠癌。

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患有上述20类重大疾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补偿后,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1万元以上(含1万元)的部分按73%补偿,1万元以下的部分按17%补偿。患20类重大疾病以外的其他疾病发生的住院(含门诊慢性病)医疗费用,按医疗费用额度补偿的办法给予补偿,但按额度和按病种补偿合计,每人每年*高给予20万元补偿。这样一来,大病保险覆盖面大大提高,这项政策惠及包括我市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在内的近100万参保人员。

医保网上结算,**重复跑腿

政策是前提,服务是**。为提高经办工作效率,减轻参保患者资金垫付压力,市人社部门已开发出大病保险网上支付系统,从而进一步简化了医疗费用报销手续。目前,新农合参保人员已经实现大病医疗费用联网即时结算,现正在与城镇居民医保系统对接测试,不久城镇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也将实现联网即时结算。

新农合参保人员大病医疗费用联网即时结算平台,已自今年8月15日起正式上线运行,这意味着我市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费用结算可实现网上即时报销,新农合参保人员不需要再跑各个窗口来回奔波。新农合参保人员看病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首先通过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联网结算报销后,个人累计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超过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的,系统将会自动识别,并通过大病结算平台自动即时结算报销,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医疗保险联网即时结算系统平台的启动实施,通过一张小小的结算单,实现了参保人员的两次报销,使我市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报销越来越方便,时间越来越短,报销周期也由原来按月算缩短到现在的按秒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