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往事:易君左和他的“中华国山梦”

2014-09-09来源 : 互联网

2009年10月,一部佚失逾半世纪的泰山重要文献—《定泰山为国山刍议》,在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乡间重现。该书系**二十二年(1933)10月泰安县立师范讲习所翻印本,32开,共20页。据收藏者王建功老人介绍:该书为父亲王安良遗物。其父早年就读于师范讲习所,获得此书,家传至今。根据这一线索,又有研究者对此书来历作了进一步追寻,*终在上海图书馆所藏**期刊《江苏教育》上查到了其作的原始文本。八十年前的“中华国山”之议,由此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定泰山为国山”的*倡者,系****作家易君左先生

易君左(1898—1972),名家钺,字君左,祖籍湖南汉寿县。他是“晚清三大**爱国诗人”之一的易顺鼎之子,“五四”运动的策划人之一,少年中国学会骨干成员,他创办《长沙晚报》,并任《国民日报》等多家进步报刊的社长或主笔,以满腔的爱国热情投身革命,为**救亡奔走呼号。同时易君左还是载誉文坛的**作家,他一生游历祖国的大江南北,每到一处都留下绝妙游记,有“现代游记写作**人”之称。

易君左的“国山”之议,缘于他的泰山之游。**二十一年(1932)10月,易君左偕同江苏省教育厅同僚王德林等,由杭州而南京而泰安,来到久已向往的泰山。“一碧横参日月星,泰山山石骨嶙峋。秋阳光线微嫌炙,五岳声名此*尊!”(易君左《初仰泰山》)10月23日,君左一行乘山舆从中路登岱,直造极顶。翌日清晨观日出后下山。泰山的万千气象,使素来醉心山水的君左激动不已。他在文章中称:“这一次游泰山,是出于一人之诚、一念之决,所以游得*畅适、*痛快!”泰山的历史文化底蕴也使易君左“仰望徘徊,愈增感慨”,正如其在《登岱》一诗中所吟:“……伟哉造化*斧痕,辟此绝岱招国魂!国魂国魂何处得?只有泰山好颜色!齐鲁岂但圣人邦,**产地鱼盐乡。国利民富士侠义,能医萎靡穷愁气。我欲定此为国山,呜呼国正危兮山未安!”因此,当易君左返回镇江之后,除撰写了《泰山纪游》、《泰山观日》两篇游记及诗十余*,还“发愤写了一篇大文章—《定泰山为国山刍议》,征得厦材(王德林)同意,连署发表”。

这篇《定泰山为国山刍议》发表于《江苏教育》第2卷第1—2合期,**二十二年(1933)1月出版。后泰安县立师范讲习所翻印为单行本。全文分“缘起”、“理由”、“计划”、“办法”四大部分,共计一万余言。

文章开篇,易君左*先陈述了泰山应定为“中华国山”的八大理由,其要点可归纳如下:一、泰山之德性,实与吾国民族精神及固有文化完全吻合。二、泰山为历代所仰重,为吾国历史上特有之事迹。三、泰山出中国山系正宗昆仑之脉,为全国山脉之中坚,踞*古老之地层。四、泰山为国民数千年来所拥戴之一大自然现象,深入人心。五、泰山为至圣孔子登游歌咏之地,泰山文化与儒家文化密不可分。六、泰山山体端坐堂皇,磅礴浑成,兼有四岳之长,而无四岳之短,在其他诸山中更是无与伦比。七、泰山为中国民族历史之活的典型,一入泰山,不啻翻阅吾民族之光荣史页。八、泰山日出飞瀑等景象,生机无限,象征着中华民族活泼泼的精神,足以体现中国之国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