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1万余棵银杏树因病叶片变枯 与降雨量偏少有关

2014-09-09来源 : 互联网

*近,细心的市民发现,济南各条道路上的很多银杏树都出现了树叶枯黄的现象。据园林部门统计,济南城区栽有银杏树2.9万余株,出现叶片枯黄的植株数量占总量的38%,据观察,9月下旬还将有蔓延之势。植保**会诊后认为,是银杏叶枯病、叶斑病、褐斑病,与今夏降雨量偏少有关。

山大路5年内死了近百棵银杏树

山大路从北至南,路两侧的树大部分是银杏树。4日上午,记者来到山大路南段,发现这里的银杏树大都叶子枯黄,一些树冠较小的看起来半死不活,作为行道树,已**无法为过往行人提供绿荫。

据了解,2009年,山大路(解放路到经十路段)拓宽的时候,园林部门在路两侧栽植了501棵银杏树,想要打造“银杏一条街”。但由于该路段土层浅、绿化带下面有管线,5年来,银杏长势一直不好,去年年底到现在,已有近百棵银杏死亡,有的已经被更换为白蜡。

除了山大路,在千佛山风景区的银杏林,记者看到,雌株银杏不但树叶枯黄,还大量结果,一串串的白果像葡萄一样。另外,经十西路、八一立交桥等广种银杏树的街道,也都出现银杏叶片枯黄的现象。

**:病理性和生理性两大原因

8月29日,市园林局曾邀请多位国内知名银杏**及园林植保**,到马路上挖出树根给银杏诊*。

**论证认为,银杏树叶枯黄主要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两大原因,特点是:小树比大树严重,弱树比强树严重,雌树比雄树严重。生理性病害主要为银杏叶枯病。银杏**郭善基教授认为,银杏具有“四喜六怕”特性,即喜光、喜水、喜肥、喜适宜气候环境,怕遮阴、怕干旱、怕瘠薄、怕积水、怕盐碱、怕高温高湿及严寒大风。去年冬天以来,济南干旱少雨,空气湿度较低。银杏虽然是全阳性植物,但其对气温非常敏感,当气温超过35℃,银杏树叶就会出现生理性枯黄现象。病理性病害是由真菌性病害侵染造成的,目前主要病害种类为叶斑病、褐斑病等。

同时,银杏本身对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比较敏感,空气污染会加剧银杏病害的发生。雌树“病情”比雄树重的主因是今年济南天气异常,结果会导致营养消耗过大,树势衰退,病害加重。

路段条件不好将不栽银杏

据了解,园林部门已制定了防控措施。结合城区绿地实际情况,通过扩大树穴、改良土壤、增施肥水、防控病害等有效措施增强银杏长势。同时,对大规格银杏采用靠接补根方式进行复壮;控制银杏雌性植株生殖生长,采取抑制授粉、人工疏果等方式,减少结果数量,降低养分消耗。

此外,由市园林科研所牵头,联合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成立专项课题组,立即开展济南市银杏树树势衰弱原因分析及复壮措施项目研究。据**介绍,银杏对生长环境要求较高,未来园林部门是否打算少种或不种银杏?对此,市园林局公共绿地管理处处长苏先春表示,对于一个现代化都市,济南的城市绿化需要做到生物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银杏是中国北方城市使用较多的行道树树种,未来,园林部门会选择那些土壤肥沃、树木集中的绿地栽植银杏,不适宜银杏生长的路段会选择栽植其他树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