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聚餐热”虚荣作祟浪费严重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新学期开始,大学校园内外又热闹起来。近日,记者走访大学路德州学院附近的餐馆发现,聚餐**爆时,不仅一位难求,且浪费很严重。

大学附近餐馆“一位难求”

9月3日晚6点半,刘超和室友们推开第四家餐馆的大门准备离开,玻璃门上映出了他们失望的表情。“我们想找个餐馆聚餐,可是到处**,真是愁人。”

刘超是德州学院的大四学生,暑假过后,同寝室的六个兄弟再聚*分外开心,决定去校外附近的小餐店“一醉方休”。谁想,饥肠辘辘的六人沿街转悠了20多分钟,竟没找到一家有空位的饭店。

刘超等人“觅食”的街道是育英大街,是学子们心中名副其实的“小吃一条街”,各式花样小吃分布街道两侧,汇集了大江南北各地的特色口味,人头攒动,十分*爆。

在刘超等人刚离开的那家*锅店记者看到,不仅餐厅内座无虚席,连门外空地临时摆放的餐桌上也都围满了年轻食客。记者询问了几桌,得知他们全是在校大学生,以寝室、社团或班级小聚的形式聚餐,付款方式多为“AA制”,每人花费少则二三十元,多则五六十元。

选了实惠店,浪费多也没省*

晚7时许,记者随机进入一家麻辣烫店,柜台前已围满了等待结账的学生。据店主介绍,当天已接待了百余名食客,按人均消费20元来算,营业额已突破2000元,比开学前至少翻了一番。“上次生意比较好时是6月快放暑假的时候,不过比起现在还相对差点,因为快放假时会有很多毕业生全班聚餐,大多讲求排场,选择大饭店。现在刚开学,学生们都是三五成群地来吃便饭,比较讲求实惠。我们家定价比较低,所以更受欢迎。”该店主坦言,正因为定价较低,学生们出手也更“阔绰”,啤酒、饮料等消费金额也常常与餐费不相上下。“这几天工作量特别大,学生们聚餐时点得多,喝得多,剩得多,杯盘狼藉的,收拾起来很麻烦。”该店一位正在打扫卫生的店员说,这几天收拾盘子和桌子的工作量也翻了一番,累得直不起腰来,“别看是实惠店,但这么浪费其实也没省下*。”

而一家米线快餐店店主表示,为迎接新学期该店已对经营菜品进行了适当调整,并增添了山菌、蟹粉等多个新口味,为适应物价上涨也小幅上调了某些餐品的定价,并推出了会员卡充值、包桌套餐等一系列优惠促销活动,所以近两天生意很*。“现在浪费现象还是比较常见的,聚餐时都是边吃边喝边谈笑,再加上一些女生饭量比较小,所以剩得多也就不奇怪了。”该店主说。

冷思考>>

聚餐应有“度”,交流形式多

大学生“聚餐热”不是近几年才有的事,但当媒体报道了“两名大学生聚餐烧烤被酒精烧伤”“同学酒楼聚餐敬酒忽倒地身亡”等骇人新闻时,不禁引发了人们对“聚餐热”的“冷思考”。

德州学院思想**理论课教学部李霞教授认为,年轻人在外求学远离父母,通过聚餐可以交流感情、交换信息,渐渐由此形成了一种洋溢着青春色彩的“聚餐文化”。这些本无可厚非,然而,当聚餐在校园内愈发泛滥,向着盲目追求攀比、铺张浪费的不良现象发展时,则应该做好“度”的把握。

“当代大学生绝大多数仍是‘纯消费者’,学费、生活费无不由父母支出,如果聚餐太多、过于昂贵,就会为父母带来一定程度上的经济负担。”李霞教授直言,这无关学生的家庭条件如何,而有关年轻人更应立志于实现理想与自我价值,毕竟在大学里,学习知识与专业技能仍旧是学生们的主要任务。“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其实交流情感、培养人际关系并不一定非要通过聚餐实现。”李霞教授建议,几个朋友在操场上散散步、聊聊天也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只要是热情真诚就能真正实现心与心的交流。同时她表示,聚餐也无需“一棒子打死”,学校以及学生组织可以引导学生拓宽交流渠道,或在重要纪念日以饮食文化为主题,让学生在聚餐中感受到文化的熏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