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尾鱼苗一夜间几乎死光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你们能帮忙来看看吗,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家一个鱼塘近2万条鱼苗全死了。”9月8日上午,家住抬头寺镇安庄的安维华反映情况。

一夜之间死鱼满塘

当天中午12点,记者赶到安维华家的鱼塘,鱼塘正在换水,周围地面上还有解毒素的袋子,水面上漂着二三十条死鱼,白色鱼肚非常刺眼。

57岁的安维华正在鱼塘旁的房间里抽烟,家人围坐在旁边,桌子上的饭菜还没有人动。安维华不敢去鱼塘边查看情况,他说看到漂在水面上的死鱼心里难受。

这个鱼塘位于353省道陵县薛庄村标识牌向东50米路南,据安维华介绍,他来此承包了3个7亩的成鱼鱼塘,1个3亩的鱼苗鱼塘。目前所有鱼苗都养在鱼苗鱼塘里,鱼苗**天长大,安维华本打算这几天把鱼苗放到成鱼鱼塘里继续喂养,却没想到鱼苗一夜间几乎死光。“鱼塘里有1万条鲤鱼鱼苗,7000多条草鱼鱼苗,1000多条白鲢鱼苗和600多条花鲢鱼苗。今天凌晨1点我去鱼塘查看时,鱼苗都很正常,没有因为缺氧出现溜边和死亡的情况。但凌晨4点再去鱼塘时,发现鱼苗都漂在了水面上,鱼肚子外翻,整个鱼塘都变白了。”安维华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安维华吓坏了,赶紧喊来有十多年养鱼经验的老伙计郭远才。郭远才**反应就是中毒了,他和安维华赶紧借来解毒素往鱼塘里撒。早晨6点,安维华请来技术员,技术员也认为鱼苗可能中毒,建议对鱼塘进行换水。

鱼苗疑似中毒死亡

安维华怀疑鱼苗中毒,因为鱼塘里有加氧机,每天都会给鱼塘加氧。而且鱼饲料也没有换过,都是**喂4次,一共约80斤。“今天早上我打捞上几条鱼苗观察过,鱼苗浑身哆嗦,身上没有伤口,而且眼睛正常没有充血,基本可以排除生病或缺氧的原因。因为如果是鱼苗生病或缺氧,不会出现一夜之间鱼苗几乎全部死亡的情况。”安维华说。“周围有很多鱼塘,可并没有出现鱼苗大量死亡的情况。此外,鱼塘很封闭,周围也没有什么河道,所以我怀疑鱼苗是中毒了。”安维华说,至于是人为投毒还是鱼塘底部发生变化产生了有毒气体还不清楚。在发现鱼苗死亡时,安维华用瓶子取了水样,希望通过化验能找到答案。

安维华听从技术员的建议,对鱼塘进行换水,希望可以稀释水中的有毒成分,“当时技术员说换水一般在两小时后才会有效果,但是都换一上午了,还是不断有死鱼漂上来。”

半年心血付之东流

据安维华介绍,这些鱼苗是今年三四月份时选购的,花了5000多元,经过半年精心照料,现在花鲢已经快一斤重,草鱼已长到半斤多重,鲤鱼也有二三两。鱼饲料买了2吨,一吨就需要4500元。“现在鱼苗都长大了,本打算这几天就放到成鱼鱼塘里继续饲养,等明年这个时候就可以卖了。但是现在鱼苗都快死光了,我那3个成鱼鱼塘就没鱼可养,不但半年心血白费,明年一年都完了。”安维华伤心地说。

随后安维华来到鱼塘边,他用渔网将漂在水面上的死鱼捞上来,一边捞一边叹气。没捞几下,安维华跳进鱼塘开始用手捞,这个时候他突然说了一声,“完了,全死了”。他感觉脚边全是死鱼,不断用手往岸上捞。“你看这鱼都长这么大了,死了太可惜了。这条鱼还在呼吸,说不定还有救。”安维华的儿子捡起岸边一条鱼,又扔回了鱼塘。

据安维华介绍,他已经**,警察来过现场带走了一瓶水样。他希望相关部门和**能帮帮他们,查找鱼苗死亡的原因。随后记者联系了出警的丁庄乡派出所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正值中秋放假,水样还未化验,具体原因尚未查清。

当**午5点,记者又联系到安维华,得知他已经捞出三四百斤死鱼苗,看样子几乎是全部死掉了。安维华表示,打捞起来的死鱼苗准备埋掉。听得出来,安维华的声音很无力,真不知这个中秋节他们一家该怎么度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