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临朐:男子上门收羊装上车就跑

2014-09-11来源 : 互联网

男子周某驾驶三轮摩托车走街串巷,将目标对准农村老年人,以收购牲畜、粮食为幌子、装车后逃跑的方式,诈骗作案13起,临朐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到报案后迅速行动锁定嫌犯,仅用4天时间就将周某抓获归案。9月9日,周某因**诈骗罪被批准逮捕。

买羊没付*跑了

临朐县城关街道孟家庄村村民马先生养了些山羊,经常有人上门购买。8月15日,马先生家来了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对方称想买他家的羊。两人商量好了价格,约定第二天称重付*。

8月16日一早,这名男子如约来到了马先生家,然而6只山羊装上车后,对方却说忘了带*,让马先生跟着他去城关街道的纸坊村取*。男子骑着三轮摩托车在前边,马先生骑着电动车跟在后边。出人意料的是,刚出孟家庄村没多远,该男子突然加速并将马先生甩掉了。买羊人没付*就跑了,马先生赶紧打电话**。

接到**后,临朐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的民警迅速前往孟家庄村了解情况。因早晨路上行人较少,无人能提供有价值的线索。民警分析这是一起有预谋的诈骗案件,嫌疑人手法如此熟练,是不是有前科?召开案情分析会时,民警杨明宝说起,今年4月份,辖区内也曾发生类似案件,村民刘先生被人用同样手法骗走1000多斤玉米。经过研究分析,民警决定对两起案件并案侦查。

嫌疑人额头有疤

经询问,两起案件的受害人均称,嫌疑人是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身高170厘米左右,皮肤较黑,额头上有一道长月牙形伤疤,操辛寨镇口音。

根据这一线索,民警**对辛寨镇脸上有月牙疤痕的人员进行了排查,发现镇上一名有诈骗前科的人员符合此特征。

该男子周某,今年42岁,系辛寨镇北南流村人,于2004年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体貌特征与嫌疑人相似。经查询,民警发现,周某至今未办理二代身份证,只在案卷中找到一张他2004年被判刑时的照片。经两名受害人对照片进行仔细辨认,确认周某即为犯罪嫌疑人。通过串并案侦查,民警发现全县13起同类案件均为周某所为。

经过走访摸排和对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进行调查,民警发现周某作案后的去向均指向了城关街道南五里庄村,立即对南五里庄村展开秘密排查。8月18日下午,民警在村西养殖区一出租房内,发现了一辆红色三轮摩托车,与受害人提供的犯罪嫌疑人作案工具特征相符,**区别是比作案车辆多了一个车棚。因出租屋房门紧锁,民警对摩托车进行了勘查,发现车棚是新安装的,还有一股油漆的味道。车棚的左右围栏上均放有一条自行车轮胎,用胶带粘住,特征明显。经受害人马先生辨认,确认此车就是嫌疑人使用的作案工具。

专对老年人行骗

8月20日凌晨3时30分许,民警到周某租房处蹲点守候,伺机抓捕,因周某住在巷子*西面,是个死胡同且路很窄,民警便在路口设伏,静静等候。直至中午11时45分,一名身穿灰色T恤衫的男子进入了民警视线。该男子站在丁字路口张望,经民警仔细观察,确认该男子正是周某,立即将其抓获。

经审讯,周某对自今年以来,在城关街道、冶源镇、东城街道等诈骗作案13起、涉案价值5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每次作案前,周某都事先踩点,将作案目标对准农村中60岁至70岁的老年人,主动上门联系,以稍高价诱惑,在货物装车后寻机逃跑。

9月9日,周某因**诈骗罪被依法批准逮捕。

标签: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