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要把工厂搬进学校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总理在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报告中指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引导高中阶段学校和高等学校办出特色,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职业教育的办学方向。”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在**驻地中国职工之家接受《小康》专访时表示,新形势下,要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技能人才的新需求,必须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在增强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上下功夫,这是当前职业教育所面临的主要任务。

“十二五”规划提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职业教育模式,提高学生就业的技能和本领”。荣兰祥认为,要实施把“工厂”搬进学校的教学模式,着重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现阶段,职业教育大多采取传统的以课堂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即学生在学校只学习理论,实习安排到企业。因目前企业都是实行经营责任制,学生到企业实习带来了质量、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加重了企业负担,企业难以安排学生实习生产经营的过程。许多学生自己联系实习单位,往往不去实习,实习期结束,企业给盖个章就算实习了。这种教学模式,培养的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差,即使进入企业就业,还需要进行二次培训。

荣兰祥认为,要增强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必须把“工厂”的生产经营过程搬进学校,使理论和实习教学紧密结合,形成“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这样培养的学生才能做到手脑并用、做学合一,掌握必需的专业理论和职业技能,从而达到就业素质与企业的用人需求相符合。

“把工厂搬进学校”应做到:配备充分**实习的先进设备。一是指数量,二是指品种。

建立校办实习工厂。学生理论学习后,及时到实习工厂进行对应的技能操作实习,使理论和实习相对接。根据专业特点引进外协合作加工。让学生在校内走进工厂。例如数控机床加工专业,可引进外协加工让学生在校内即参与社会生产,按照工厂工艺要求看图纸加工,参与领料、技术交底、验收等一系列车间工作流程,从而培养出真正受企业欢迎的技能人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