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空气质量或将“跨级预报”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今年9月19日是济南*次发布空气质量预报一周年。如今每天查看空气质量预报已经成为不少市民出门前的“必备工作”,空气质量预报实实在在地改变了市民的生活。经过近一年时间,济南的空气质量预报也积累了经验,今后空气质量预报是否会更加**和便民?环保部门又做了哪些工作?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

从预报类别到预报趋势

空气质量预报内容包括

*要污染物类别空气质量指数级别空气质量指数类别对健康影响情况及建议采取的措施

从预报情况看,准确率良好,有市民反映,预报内容有些宽泛,“重度污染是多重,轻度污染有多轻?空气质量预报能不能再**一点?”也有市民建议学习上海等城市的做法:上海的空气质量预报分为夜间、上午和下午三个时段,在标明空气质量等级的同时还预测该时段的AQI值。

对此,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和省里并没有**相关标准,各个城市的空气质量预报都是依据各自的特点发布。“之前我们也想对六项污染物的七项污染物指标(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一小时、臭氧八小时、PM10、PM2.5)浓度进行预测,但难度很大。”不过,该负责人表示,考虑到空气质量是一个变化的过程,上午可能轻度污染,到下午下了场雨就可能变成良好,国家有关部门已建议对空气质量进行跨级预报,对此济南相关部门也正在研究。“将来可能出现轻度污染转良这样的跨级预报,预报空气质量的变化趋势而不是单纯预报空气质量类别,这种类似气象预报的模式能够更好地反映空气质量变化的趋势,也更容易为老百姓所接受和认可。”

新增14个空气质量监测点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空气质量预报的准确度,环保部门计划升级硬件设备,并引进世界主流的空气质量预报模式作为参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现有的用于空气质量预报的超级计算机已运行5年,故障不断,且配置较低,进行一次模拟需要4个小时。”为此,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计划引进运算速度每秒达十万亿次以上的超级计算机用于预报。

此外,为更好地掌握全市空气质量状况,我市计划在现有空气质量监测点位的基础上,再增加14个监测点位。在济阳、商河、平阴和章丘4个县(市)各增加两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奥体中心和彩石镇附近各增加1个。另外,今年济南市还在与德州和邹平交界处新建了两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以监测跨界污染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