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再多补水才是王道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市面上的瓶装水种类越来越多,消费者难免眼花缭乱。不少人纷纷提出疑问,这些水究竟有什么区别?如何辨别真正的矿泉水呢?对于市场上林林种种的水,究竟怎么归类,市民在选择时应该选择哪种水,各种市面上的水又有什么区别。这些都是市民在挑选时存在消费者心目中的疑问,对于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一级营养师、枣庄科技职业学院的王霞老师,她说市面上的水总体来说可以归结为七类。

  *先市民*常接触到的是饮用矿物质水和天然矿泉水。不少消费者将矿物质水和矿泉水混为一谈,其实两者有着本质区别,矿泉水的配料是饮用天然矿泉水,水质主要成分有钾、镁、钠等,而矿物质水是将城市自来水净化之后添加矿物质如氯化钾、硫酸镁等,经杀菌处理灌装而成。

  其次是饮用纯净水。虽然纯净水中参与骨骼发育的钙、镁等重要矿物元素含量不足,但是人吸收矿物元素途径众多,水只是其中之一,所以网传纯净水没营养,不适宜长期喝基本没有科学根据。

  对于要介绍的第三种富氧水来说,富氧水所称的“**锁氧技术”使得“水中的溶解氧含量为普通饮用水的6-10倍”是不科学的,市民在选择时要特别注意此点。虽然氧气在水中的溶解度取决于氧气的分压,通过向水中加入氧气加压封装,的确可以使得水中的溶氧大大增加。但是,只要打开瓶盖,超过该温度下溶解度的氧气,就会释放出来——看到瓶中出现了气泡,就是说明氧气跑掉了。如果再把水倒到杯子里、喝到嘴里、进到肚子里,留在水中的氧气也就所剩无几了。

  第四重是弱碱水,消费者要注意的是人体血浆的PH值在7.35—7.45之间,人体内酸碱处于平衡状态,是无法通过饮食饮水调节。现代医学没有“酸碱性体质”一说,所谓的酸碱体质是一条不折不扣的伪科学理论,声称通过饮用弱碱水可以平衡体内的酸碱性是毫无科学依据的。

  消费者市面上常会见到许多运动饮料。所谓运动饮料是饮用水为原料添加了不少的钠和钾,有的还加入了镁和钙,甚至烟酸和维生素C。剧烈运动时如果出汗太多,会有一部分矿物质和维生素来不及重吸收随汗液排出体外,此外运动也会消耗血糖,需要及时补充能量,这时可以选择运动饮料。如果没有剧烈运动,没有出很多汗,不建议喝各种运动饮料,否则反而增加身体负担,还有增肥危险。

  现在市面上有不少饮料特别添加了维生素,它们真的可以起到补充维生素的作用吗?这也是许多消费者疑问,当天气炎热大量出汗的时候,会有一部分的矿物质和维生素丢失,如果喝水能帮助补充一些当然是件好事。大部分维生素饮料中只添加了维生素C,而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才是维生素C的*好来源。但是如果维生素饮料会添加太多的糖分,太多的磷,太多的色素香精添加剂之类,那么这样的产品也就不值得多饮了。

  *后一类是碳酸饮料。碳酸饮料是饮食中的不健康因素,*新资料表明每天喝一罐以上可乐会使糖尿病发生率增加80%。碳酸饮料带来的肥胖问题已经尽人皆知,然而,可乐对人体钙平衡的影响仍被许多消费者所忽视,长期大量喝可乐,会使骨骼生长中的儿童和青少年无法有效吸收和利用食物中的钙,从而导致骨骼密度峰值下降,骨钙流失加剧,会更早的发生骨质疏松。此外碳酸饮料中的酸对牙齿的珐琅质具有腐蚀作用,促进龋齿的发生,所以家长应当对孩子饮用碳酸饮料的数量进行严格控制,尽量不要喝碳酸饮料。

  总之,水就是水,喝水的目的是为了补充水分。**认为,卫生安全才是*重要的,只要水里的有害成分低到不影响健康就可以,如果非要想在水中寻找营养、**的作用,可能只会徒增负担,给商家提供一个炒作**的途径而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