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养生帖"多含商家隐形宣传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而承载养生**知识的载体也越来越多样,微博、**等社交媒体的普及,使得五花八门的养生小贴士层出不穷,尤其受到年轻人群体的青睐。**提醒,这些出处不明的养生**知识缺乏科学依据,勿盲信盲从。

现象: “养生帖”充斥朋友圈 有人点赞有人拍砖

“养宠物导致流产”、“大枣补血”、“鸡蛋和糖精一起吃中毒死亡”、“晚上锻炼身体等于慢性**”……其中除了一些看似常识性的内容外,也不乏**常理甚至骇人听闻的信息。

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的张先生说,自己的微博、**朋友圈里整天有朋友转发“养生帖”,有的甚至**转发七八条。记者注意到,发布这些养生信息的微博、**公众号大都拥有几十万甚至上**粉丝,其中的转发和评论也成千上万。广大网友对此的态度,则出现了两边倒的趋势。

对于坐月子一事,现在网上逐渐流行“摒弃传统,做新时代的妈妈。”网友“疯癫一枝莲”说,“澄清得太好了!”而也有的网友表示,有些东西我们还是得注意的。

**: 养生不能“听风就是雨”

在新型社交媒体快节奏、浅阅读的影响下,人们看到有关的帖子,往往不去认真辨别,甚至去亲身尝试。“都说大枣补血,我就买一些大枣,泡水喝或者熬粥喝。”刚刚参加工作的小唐说。据市中医院**介绍,大枣富含维生素,但贫血的人应该补的是铁,而植物性食物含铁量并不多。

对此,市中医院**提醒如果没有专业知识和辨别能力,就不应随意传播,更不要随便尝试。

*先,对于没有明确注明出处的“营养知识”*好不要相信。各人体质不同,所以饮食上的禁忌也有很大差异。所以那些口气绝对、统一的说法通常是不科学的。与其盲信疯传,不如认真读一读卫生部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第二,信息来源是否权威*重要。有的人看到一些知名大V转发,就放松了警惕。其实,*重要的是原始信息来源是否权威,而不是中间的“二传手”是否可靠。

第三,掌握正确知识才能识别出不靠谱的段子。专门从事健康传播的“春雨掌上医生”负责人毕磊建议,对于有疑问的帖子,公众可以向医生个人微博、一些专业机构开设的社交网络平台或者专业的科普网站求证。

调查: “养生帖”多为 商家营销手段

如果你仔细阅读此类文章发现,多数文章的*后都会附上一些公众账号或是网址一类的信息,并且提醒转发、关注账号和网站。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些冠以“养生”、“健康”和“偏方”的帖子几乎都是为了吸引人们眼球,增加公众账号的关注度,属于一种营销手段。

一位唐姓业内人士透露,类似的养生广告,其实是营销公司为客户做出的策划,与近期出现的“点赞送礼”如出一辙。在申请完公共账号后,微博营销公司会通过客户的账号,发布一些养生或者心灵鸡汤的软文。通过这些软文,吸引更多的粉丝。当然,这些服务性的文章,并不是免费的午餐,*终的目的是将粉丝吸引来,参加后续举办的活动,从而把粉丝转为客户。

“现在很多商家的这种运营模式就是拥有众多的粉丝,通过粉丝来进行商业谈判,比如说谈合作、商业广告等。”某网站工作人员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