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探寻推进财政、金融协同改革路径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12日,全市财税金融工作会召开,研究推进济南市财政、金融协同改革的措施和办法。记者了解到,从明年起,市县两级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都将公开预 决 算 ,“ 三公”经费也要全部公开,公开的内容包括公车数量、接待人数等。而且,我市还将深化济阳、平阴金融创新发展试点,推动两县 在 贷 款 抵(质) 押物、直接**、民间**等领域开展试点。

关键词

压减支出

办公用房新建项目财政不安排

当前,济南的财政专项资金存在项目名目繁多、多头管理、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下一步,济南市将对财政专项资金特别是竞争性领域专项进行全面排查梳理,逐一甄别,凡政策依据不明确、评价效果差、审计中发现问题较多的,拉出清单,坚决予以取消。对确需采用专项资金扶持的项目,将探索改变扶持方式,采取基金等市场化运作模式,撬动社会资本投入。

这两年,济南市按照5%的硬指标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楼堂馆所建设和不必要的节会、庆典等活动支出,“三公”经费支出比去年下降了8.67%,但仍存在控制不严,列支渠道不规范、不合规,甚至存在隐瞒、转移“三公”支出的现象。据了解,近期,济南将组织一次全市专项*理活动,严肃查处截留、挪用、滥用财政资金等违规行为,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处罚一起,绝不姑息。与此同时,我市还将严控楼堂馆所建设,严格审核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项目预算,新建项目一律不予安排,除危房外,一律不安排财政资金用于维修改造。

关键词

财政预算

明年起市县使用财政资金部门都公开预决算

在深化预决算公开方面,从明年起,除涉密信息外,济南市县两级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都将公开预决算,“三公”经费要全部公开,公开的内容包括出国(境)人数、公车数量、接待人数等,公开范围将扩展到全口径预算,**预决算要全部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要公开到具体项目,部门预决算要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另外,济南市下一步将把**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加大**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公共财政预算的统筹力度,相关支出优先从**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中安排,不足部分再通过公共财政预算解决。对各类专款,也将打破部门界限,加大整合力度,增强综合运筹和优化配置能力。

关键词

金融改革

推动济阳、平阴在直接**等领域开展试点

今年以来,济南市在服务实体经济、完善金融体系、金融载体建设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全市金融业总体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济南市金融业完成增加值280.6亿元,增长15.8%,对GDP的贡献率达到了10.8%,与2011年的7.5%、2013年的8.8%相比有了很大提升。今年前7个月,我市金融业实现税收76.7亿元,增长了17.9%。

接下来,济南将有序稳妥推进金融业改革。在具体层面,济南市将稳妥推进济南农信社改革,加快组建济南农商银行。而且,章丘、平阴和商河也将加快推动农信社改革,采取多种措施化解不良资产和隐形包袱,引入社会资本,改善资产质量,加快改革步伐。

据了解,济南还将深化济阳、平阴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推动两县在贷款抵(质)押物、直接**、信用体系建设、民间**等领域开展试点,支持信贷品种创新,探索发展普惠金融。而且,济南市还将稳步推进****公司试点,推动符合条件的****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并积极稳妥发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民间**登记服务机构,力争年底发起设立20家左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