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整治渣土车改善生活环境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通过冲洗、沉淀,车辆轮胎及车身上的尘土基本不会带到马路上。”负责冲洗渣土车的小于师傅向记者介绍。近日,在城区吴泰闸路某工地出入口,记者看到一辆辆装满渣土的运输车经过冲洗后,依次通过大门口的沉淀池向外驶去。据介绍,这个工地在开工之前,建设方就对工地出入口实施了路面硬化,建设了沉淀池、冲洗池,配备了冲洗设备。正说话间,工地门口的洒水车开动起来,对工地内的道路洒水,小于说:“这几天工地每天出土三四百车,为了*大限度避免产生扬尘,我们租来洒水车,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洒水降尘。”

随着城市建设的步伐的不断加快,大小建设工地遍布全城,进行城区渣土运输管理专项整*便显得尤为必要。家住城区的王先生对此深有感触:“以前在街上经常能看见一辆辆重型卡车满载着泥土沙石飞驰而过,又是灰尘又是噪音,给市民生活、出行、休息都带来了很大影响。整*活动开展以来,这种情况明显少多了,空气也变好了,道路也干净了,这些变化让附近的居民很满意。”

渣土车也称拉土车、运渣车,多是用来运送沙石等建筑料的大卡车。在一段时间里,超载、超速、扬尘、噪声污染以及夜间对过往行人和车辆带来的威胁与伤害,给市民带来许多不愉快。一些建筑工程为了赶工期,大量的工程运输车辆不分昼夜工作,对城市环境造成了很大的污染,不少居民也向有关部门纷纷反映这一问题。为此,市城管执法、建设、规划、公安、交通等有关部门将开展城区渣土运输管理专项整*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问题整改的重要内容,从群众反映强烈的渣土违规运输扰民并造成严重污染等突出问题入手,由市住建部门牵头,联合公安交警、城管执法等积极构建“横向和纵向”管理网络,形成了“**主导,部门联动,合署办公”的管理格局。确立了“抓两头、管中间、把三关”的工作思路,紧紧抓住渣土产生地和消纳地“两头”,管控运输“中间”环节,把住准入、出入、装载“三关”,通过查处违法运输车辆,牵出所属工地及运输企业,直接追究其工地、企业的源头管理责任,该停工的停工,该停运的停运,该整改的整改,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发力,始终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取得了显著的管理效果。

市住建委狠抓源头管理,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的密封管理,对城区渣土运输车辆不盖篷布,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不按规定时间和规定路线行驶的违规、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对违规的渣土运输车辆依法进行严格查处。加强建筑施工工地管理,对未按要求设置实体围墙、出场路口未硬化、未设置车辆清洗平台和沉淀设施等未达标的工地一律进行停工整顿。到目前为止,对城区建设工地扬尘检查80余次,累计检查建筑面积约2610 万平方米,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85份,停工通知书11份,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750条。通过对建设施工工地的严管重罚,促使工地“六化”达标,为建筑渣土*理提供源头**。

市交警支队牢牢抓住渣土运输企业、车辆和驾驶人,实现对渣土运输的全方位监管。针对渣土运输行业的特殊性,市交警支队在加大日常巡逻管控的同时,打破正常工作时间,打击违法渣土运输车辆。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工地,由交警人员协同城管执法人员组织后半夜突击整顿,每天夜间十时至次日凌晨,进行集中*理,每次行动至少持续一周,迫使施工企业主动放弃使用黑渣土车。由辖区交警大队根据工地分布情况,组织警力进行区域*理,将人员分成若干组,提前进行侦察,并对执法过程全程摄录取证,取得了明显的整*成效。2014年以来,共查处黑渣土车及各类违法行为630余起,对违法驾驶人记分1200余分,暂扣车辆126辆,强制拖车5辆,责令2个公司限期整改,取消了45辆违法渣土车的《建筑渣土运输车辆管理通行证》。建立渣土运输行业标准,通过一年强力专项整*,将城区460余辆无牌、无证、拼装、改装、报废的非法渣土运输车,全部清除出城区渣土运输市场。按照标准,我市成立了21家规范的专业渣土运输公司。2014年,将渣土运输车管理标准全面提升为“八统一、二规范”,城区296辆渣土运输车已基本能够达到此项要求,通过醒目的车顶灯、清晰的放大号、响亮的语音提示,驾驶人安全意识不断提高,济宁特色的渣土运输行业标准初步形成。

此外,我市制定完善了《济宁市区建筑渣土运输企业和车辆及驾驶人管理实施细则》,创新考核方式,对渣土运输企业实行“信用等级考核”,将企业信用与监管考评情况挂钩。对发生多起严重交通违法、违规的渣土运输车及所属公司,降低其信用评级,缩小作业区域,减少通行证配额。整改不达标的,取消其渣土车辆运输资质。2014年,已取消5家企业的运输资质;2家企业信用等级由A级被降至B级,缩小城区作业面积三分之一,形成了有效监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