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药疗泰安三成受访者失误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如今每家都会备个小药箱,平时有个感冒、发烧等寻常小病、慢性病,往往自己掂量着就把药吃了。殊不知,很多市民对如何安全合理用药缺乏了解,甚至存在严重误区,一些习以为常、不经意间的用药行为习惯,可能会长期损害健康,严重者将直接导致死亡。

近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办、中国药学会协办的“全国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正在*热进行中,根据全国安全用药月“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的结果统计,30万名参赛者中能够答对全部10道题的比例仅为11%,很多群众对不正确用药的危害还认识不足,主要包括:新生儿抗生素过敏,严重可致耳聋;孕妇滥用抗生素,严重可致畸胎;酒后服药,严重可致死亡;依靠药物减肥,严重可致深度昏迷;服药时间不讲究,严重可致消化道疾病;保质期不分情况,硝酸甘油等救命药变无效;牛奶服药,阻碍药物吸收;非处方药标识分红绿,安全性有差异等。

记者采访了泰城的20位市民发现,近**受访者表示曾有过自我药疗的经历,超过三成受访者在自我药疗时出现过失误。特别是老年人,不安全用药的问题更为突出。在七里居住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家里一般都会备一个小药箱,里边不仅有一般的感冒药、消炎药、泻药还有一些退烧药,一般发生感冒、发烧的时候,基本都是自己随便吃点药草草了事,至于药量都是按说明书上来的,有时候感冒严重的就会多吃一点。“平时这种小毛病吃药,根本没有想过会有用药安全隐患,更没有想过不科学用药还能致人失去生命。知道这些知识后,以后用药就会小心谨慎了,每次吃药先咨询下医生在服用。”李先生说。

泰安市食药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居民自我药疗主要还是凭经验,医药知识非常匮乏。有时看似问题很小,看大家都这样用也没事,但往往却为重大药害事件的发生埋下了隐患。“如果市民有什么用药疑惑,可拨打安全用药**热线400-030-0606进行咨询和提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