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多景区再现成片萤火虫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还记得中山公园那一次的萤*虫大会吗?还记得世界漫画**宫崎骏的动画片中都会出现的萤*虫小精灵吗?因为种种原因,萤*虫在很多地方早已绝迹,青岛也很少见。不过*近一周,很多市民在我市多个山头均发现了萤*虫的踪迹,有的地方甚至已经小有规模,为我们周边的生态环境增添了一抹亮光。

萤*虫飞回来了

“那是什么东西在飞?是不是萤*虫? ”前天晚上8时多,家住齐河路的市民孙女士和女儿饭后来到中山公园的“湖光山色”景区散步,湖边人很少,走累的孙女士在湖边的一块石头上坐下来休息,没想到两个发着绿光的小光点突然出现,然后又飞走,时亮时暗,很是漂亮。 “萤*虫,这里竟然有萤*虫。 ”孙女士8岁的女儿高兴地叫了起来。她兴奋地和女儿一起追寻着萤*虫的身影,她说她已经十几年没在野外看到萤*虫了。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近期我市有不少市民在晚上看到了萤*虫的身影,甚至有的地方有十几只成群飞。太平山公园人工湖、鳌山卫温泉镇、胶州艾山风景区、仰口等地均有目击。

除草剂用的少了

昨天上午,记者根据有目击报告的地方,采访了部分目击者,发现有目击的地方都是山区、有丰富的淡水水源,而且人们活动的时间相对固定,到了晚上便少有人的活动。

“萤*虫?有,不多,十几个一起的经常能看到。”在太平山公园人工湖的旁边,园林部门一位姓孙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萤*虫晚上在这里飞舞是从去年才有的事。对于很多地方发现有萤*虫出现的情况,他认为主要原因是除草剂用得少了。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以往,很多山林和园林为了阻止野草的生长,往往使用除草剂,使得萤*虫这种低飞的昆虫受到灭顶之灾。但是近年来,机械除草机被广泛地使用到了山间,不再使用药物,加上这几年自然环境的持续改善,萤*虫这种小生物就又恢复了过来。

市民别随意捕捉

“每一种生物的自然恢复都是环境改良的表现,但不能因为它们回来了,我们就去捉,如果大家都去捉,那么好不容易恢复过来的基础种群又会被破坏。 ”据青岛野生动物救助协会的志愿者介绍,萤*虫容易受到大量的捕捉,特别是每年的七夕前,都会有数以万计的萤*虫被从野外捕捉当做商品出售,到了客户手中能活下来的寥寥无几。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很多地方的环保志愿者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纷纷发起倡议不要捕捉萤*虫。青岛的萤*虫回归不易,请市民朋友也手下留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