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育婴师月薪3千常被叫保姆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近日,第六届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开赛,其中,月嫂报名达二百多人,而育婴师参赛者只有37人。据市家政服务业协会负责人介绍,我市月嫂队伍已经有近六千人,但育婴师从业者只有千人左右,市场缺口五成。

随着二孩政策的推行,育婴师这一行业的市场供需矛盾将进一步扩大。那么,育婴师为何吸引不了从业者?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参加培训,只为带好自家孩子

培训多、从业少,是育婴师市场的一大特征。根据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提供的数字,仅去年一年我市就有3789人申请考育婴师资格。但记者在劳务市场上看到的却是,育婴师严重供不应求。记者在青岛爱心大姐服务社母婴中心的客户登记本上看到,中心目前没有待岗人员。在采访过程中,一直有客户打电话找育婴师,但能顺利找到育婴师的家庭只占极少数。

根据我市相关政策,持有失业证的人员可免费参加育婴师资格培训。但是实际情况是,多数人只想趁机学习一下如何带孩子。

“每次爱心大姐培训学校的育婴师培训班结业后,我一个人一个人地打电话,希望他们来工作,但是只有一两个表示她们想从业。”青岛爱心大姐服务社母婴中心李靖告诉记者。

青岛市劳动**技工学校老师则表示,参加培训的学员多数只为掌握技能后更好地带自己家孙子、外孙。

记者了解到,爱心大姐服务社母婴中心育婴师*多的前些年,将近有育婴师二百人,但目前仅有80余人。从业者流失严重,成了当下中心*头疼的问题。

中心徐经理告诉记者,岗位工资不吸引人、工作时间长且累等,是育婴师们流失的主要原因。爱心大姐服务社规定中级月嫂为3600-3800元/月,而中级育婴师的工资为2800-3000元/月。在育婴师看来,月嫂只是伺候一个月子,育婴师却是需要照顾孩子0至3岁*多三年的时间,花费时间心力都多,**下来往往是累得“筋疲力尽”,这种薪酬水平显得越发没有优势。

●客户把育婴师当保姆,伤了从业者自尊

据了解,在资格认证中,育婴师认证的是“职业资格”,月嫂认证的是“技能资格”。作为一种职业,在培训考核中,育婴师的考试更为复杂精细,对于从业者来说,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但是,在平日的工作中,这一职业却缺少“职业感”。“拿着当保姆用”,让育婴师们很受伤。

育婴师的主要工作是0-3岁婴幼儿的生活护理和智力开发,但是在人们的观念中,并不能把这个职业和保姆区别开。李靖说,育婴师们*无奈的,就是客户介绍她们时“这是我家保姆”的说法。育婴师小莫告诉记者,许多家庭都会随时要求育婴师打扫房间、拖地等,育婴师们一般不会回绝客户的要求,但是育婴师的工作时间是一定的,这样相对就减少了训练孩子的时间,其实“得不偿失”。

家长的过多干预也让育婴师处境尴尬。据了解,绝大多数育婴师不喜欢服务家中有老人的家庭,因为教育观念时常影响育婴师的工作。李靖告诉记者,之前她训练8个月的孩子自己拿东西吃,过程中不免有食物掉落的情况,家里的老人看不过去,认为“浪费”不让她再引导孩子。李靖说,这个动作其实是训练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和平衡感,大约孩子1岁时便可很好地掌握,而且会引导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但是家长的介入制止,让这个环节至少晚了两个月。

作为一种职业,得不到社会认同是育婴师群体遇到的共同问题。李靖是岛城**批育婴师,也是岛城*席**育婴师,但是如今她转岗为爱心大姐服务社工作人员,就是因为女儿的不接受。在女儿看来,妈妈的这个工作就是伺候人的,如果说出去,自己连对象都找不上。在许多育婴师家庭看来,失业都比干这个活伺候人好。

●不法中介漫天要价,扰乱了市场

在徐经理看来,一些中介或者个人扰乱市场,漫天要价,对这一新兴市场造成了不良影响。

“随着育婴师越来越*手,一些中介打出了天价的价格,把育婴师价格人为提升了上去,但实际上却是与事实不符,有的育婴师只干了四个月,却被宣传成**育婴师,只为了拉来客户、挣取中介费,对市场很不负责任。”

记者随后询问了两家中介,得知两家中介对中级育婴师的要价都为4000元,不能选择且不能试用,双方达成协议后,中介立刻收取中介费——工资的10%。

记者了解到,我市并没有育婴师工资的指导价位。爱心大姐服务社参照我市工资标准,制定了一套价格标准,且规定了试用期、中介费等具体事项。但是目前,这种相对客观的行业管理办法还没有对整个市场形成广泛影响。

“我们举办家政服务大赛,就是希望通过大赛的形式,推动行业发展,规范市场行为。”市家政服务协会***赖双玲告诉记者,申报**、**和*席**的条件分别为本人在岗连续服务满8个月、12个月、24个月以上且获得相应等级证书,我们就是希望用这些硬性条件规避“4个月的**育婴师”的情况。

近年来,家政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每年都投放资金扶持,并有多个部门承担相应的培训、认证等工作,但是部门之间的联动还需加强。如果育婴师市场能做到培训、证照、市场价格等的统一管理,那么相信会有更多的育婴师加入到这个职业中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