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青岛31家餐饮单位抽检不合格

2014-09-13来源 : 互联网

9月10日,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第二季度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据了解,本次抽检共抽取样品1533批次,其中,合格样品1483批次,不合格样品50批次,合格率为96.7%。抽样品种主要有植物油、面粉、蔬菜、肉类、非发酵豆制品、熟肉制品、面制品、盒饭、凉伴菜、餐饮具等***类。

本次抽检不合格餐饮单位共31家(见下表)。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面制品检出铝含量超标;二是畜肉中检出瘦肉精、熟肉制品检出苯甲酸;三是非发酵豆制品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苯甲酸、山梨酸;四是蔬菜检出农残超标;五是凉伴菜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六是花生油检出过氧化值含量超标;七是盒饭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八是酱腌菜中检出亚硝酸盐含量超标。

据悉,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市食药监局已依法约谈抽检不合格样品餐饮企业负责人,并对不合格样品餐饮单位进行立案调查。

温馨提醒:

1、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引起食物中毒的致病菌。

2、苯甲酸、山梨酸是酸性食品防腐剂,但在熟肉制品、非发酵豆制品中均不得添加。由于苯甲酸、山梨酸体内代谢主要是在肝脏部位,对于肝脏功能不好的人,建议少食用添加苯甲酸、山梨酸的食品。

3、过氧化值是花生油被氧化程度的指标,用于说明花生油是否因被氧化而变质。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花生油损害肝脏,引起腹泻。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将食用油存放在密闭、不透气的容器中,并在避光和温度较低的环境中放置。储藏食用油选用不透光的深色的玻璃瓶,且不要用塑料容器或透明瓶储油,因为塑料容器易与油脂发生化学作用,导致花生油变质。

4、面制品中铝含量超标的主要原因是超剂量使用了价格低廉、发泡***的含有硫酸铝钾(钾明矾)、硫酸铝铵(铵明矾)的膨松剂。这些膨松剂能让食物松软可口,在国家规定的剂量下适量使用无害。但如果超剂量使用,容易引起脑组织及智力损害,长期摄入可致老年痴呆。同时,铝超标对骨骼也有损害,能降低饮食中磷的吸收率和吸收量,从而影响钙的吸收,使骨骼含钙量降低,造成骨骼缺钙,容易骨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