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环翠区编织“民情网”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环翠楼街道办事处塔中社区3号网格的网格长刘兰英在一次社区巡查中,发现文峰路一处路面破损,立即掏出手机拍摄了破损路面照片,并上传至‘环翠楼街道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平台'.随后,又协调社区居委会,组织工人对路面进行了**,并通过手机再将事件状态标注为’自行结案‘.”11日,威海环翠区环翠楼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向“文明看威海--全国主流网络媒体威海行”媒体记者们介绍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模式的案例时如是说。

创新模式 科学划分“责任田”

去年9月,环翠区提出以网格化管理为手段,以服务和**民生为基点,以加强党组织建设为**,全面创新社会服务管理,探索具有环翠特色的社会服务管理新路径。就像一张无形的大网,其按照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管理模式,以200至300人为一个单元,将辖区72个城市社区划分为412个网格。这些网格中,活跃着数千名网格服务管理人员,与百姓***,为群众解难题。并在环翠楼、鲸园、竹岛、孙家疃4个街道办事处,**启动试点工作,全力构建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新模式。

记者在环翠楼街道办事处看到,工作人员打开“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412个网格被划分为住宅、商务商业、企事业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四种类型和日常管理、一般防范、**关注、综合*理四种等级,并逐步进行编码标识,大到一座楼,小到一棵树的信息都一目了然。

“这是一个闭合的社会服务管理系统,在这里,网格协管员和社区是终端,区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和街道社会服务管理分中心是枢纽,所有的社情**通过终端集中到街道和区级枢纽,街道能够解决的,自行进行分解解决,不能解决的,区级枢纽将协调各部门解决,真正实现了网格全覆盖、工作零缝隙。”环翠区社区工作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

“我们瞄准’服务‘这一靶心,依托信息化构建起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每个网格内配备了协管员、督导员、联络员’三种力量‘,承担网格内的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各项事务。”环翠区社区工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环翠区科学划分“责任田”,明确责任主体,成立了“一长三员+N”核心服务管理团队--即每个网格配有一名网格长、两名协管员、一名督导员、一名联络员和若干公益性社会组织成员,牵住“网格化”管理的“牛鼻子”.

服务下沉 人人参与网格化管理

不仅如此,环翠区还建立了日常走访和主动服务制度,明确了网格员的五项职责。收集基础信息,掌握格内人、地、物、事、情、组织基本情况;发现报告问题,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及时解决问题;动员公众参与,激发社区活力。

在人员配备、责任分解的基础上,依托“环翠区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平台”,通过设置地理信息、民情动态、事件处置、监督考核、系统管理5大功能板块,为每个网格配备移动终端,将网格内的全部事务纳入“采集-上报-分流-办理-核查-评价”六步闭环结构,同时,为强化组织支撑,环翠区大胆推行“党组织建在格上”,在全区412个网格建立了党组织,**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名党员都在网格中,同时完善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体推动的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党组织**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现在,社区工作人员真正下到了居民院落和楼栋,在与群众打交道中发现问题,倾听意见,了解和帮助居民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发动居民参与自*管理,形成了人人身上有担子、有责任,居民人人参与,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环翠楼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

人对人、面对面 ****网内问题

为推进社会服务管理精细化,环翠区依托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平台,详细绘制了“网格民情活地图”,用20多种生动形象的符号将每栋楼、每户家庭情况绘制成图。同时依托网格工作人员经常性的“人对人”走访和“面对面”沟通,升级“民情日志”工作法,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社情**收集反馈机制。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的展开,使大家主动服务的意识增强,在社区逐步构建起民情信息的’沟通网‘和干群关系的’连心桥‘,真正做到社区服务和百姓生活的***。自系统上线以来,共上报社会事件5594件、记录“民情日志”9770篇,做到社情**“早知道、早化解、早回复”.

在探索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过程中,环翠区强化网格基础作用,在每个社区设立了警务室,实行“一格一警、一区多警、责任到人、管理到户”制度,在城区企业和小区安装监控设备,实现了全方位、无盲点管控,城市社区**部位技防覆盖率达到100%.不仅如此,环翠区还把创新社会服务管理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使网格真正成为服务群众的“责任田”.在每个网格设立便民服务清单、便民电话宣传牌,全区基本形成多类型、多层次、广覆盖的公共服务体系。

目前,一张纵到底、横到边的“大网”,把丰富的管理“血脉”延伸至社区肌体的*末梢,搭建起传递社情**,推进各方面工作的快速通道,让广大居民得到了更多实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