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南海新区中介改革为社会投资松绑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我从事商业地产18年了,在全国各地做过很多项目,威海南海新区是服务环节*少、收费*低、效率*高的。”9月13日,中基置业南海新区项目经理王坚告诉记者。

作为商人,王坚善于算账:3月10日开始办理各种手续,4月初项目开工了,在其他地方*快也得5个月;中介收费减免,还给公司节省200多万。“这还都是看得见的效益,我们这块地的土地出让金是2.8亿元,原先缴纳土地出让金一个月后才能拿到土地证,现在第二天就能拿到,相当于省下了一个月的利息300多万元。”

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打造的海洋经济新区,威海南海新区在清理整顿审批事项、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方面先行先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南海新区发现行政审批时限压缩已近极限,而不少中介服务不仅收费过高,还占据着大量的服务时间,限制了项目的落地。为此,南海新区规定,对其中的几类中介服务事项企业可自愿选择购买,**作为强制性前置审批条件。

威海南海新区此次针对中介机构的改革,除了“挤水分”,还为企业“送干货”,将中介服务费用改由**承担。水土保持方案、地质灾害评估等,原先每个项目都要单*进行,南海新区则将按项目单位编报,调整为**出资按各功能园区统一编报,结果普遍适用于园区所有项目,仅此一项就减少服务时限2个月。

“我们把部分项目由‘核准’调整为‘备案’,伴随着一些准入条件的放宽,中介服务项目也随之减少。以一个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商业地产项目为例,环评等级由‘报告书’降为‘报告表’,水土保持、地质灾害、地震安全性评估共享管委委托中介机构编报的‘园区报告书’,可研报告和工程招投标自愿选择。保守计算,减少项目服务时限105天,减少中介收费80多万元。南海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书武告诉记者。王书武同时也特别强调,这6项改革措施仅适用于社会投资项目,对于**投资项目的监管,不但不能削弱,还要进一步加强。

改革6项中介服务后,中介公司感到****的压力。一家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南海新区社会投资项目的工程招投标变为企业自愿选择后,公司业务量急剧下滑。他说:“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清理规范中介服务是大势所趋,我们进入南海新区市场就是通过招标择优录取,如今又面临改革部分中介服务环节的考验,有利于我们尽早适应中介服务进一步市场化的大环境。而随着管理的规范,中介行业要进行新一轮的洗牌,一些挂靠别人资质的皮包公司要退市,对于我们这样的**公司来说是好事。”据悉,这家工程管理咨询公司已将业务开展的**放在**采购、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等其他方面。

王书武告诉记者,对于中介机构的规范改革,自2012年9月中心成立起就实行中介服务机构竞争择优进厅,每种行业至少选择两家以上。并且,通过招标竞争,所有中介机构的收费标准全部控制在行业收费标准下限的40%以下,*低达到15%。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