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庄稼 需要质地好的家庭“土壤”

2014-09-16来源 : 互联网

今天上午,在济南宏开教育培训学校举行的座谈会上,在该校从事了7年心理咨询辅导工作的潘兆芬教授说,孩子与家庭的关系就像是“庄稼与土壤”的关系,孩子患上网瘾就像是“庄稼”得了病,不能只给孩子吃药,家庭这个“土壤”更要进行医*和调理。

在发言中,潘兆芬教授详细地分析了少年网络成瘾的原因、青春期孩子网络成瘾的特点、孩子与家庭的关系以及如何从心理层面解决少年网络成瘾问题。她说,父母是孩子的**任老师,孩子上网成瘾的原因与家庭教育有重要的关系。父母如果不改变自己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教育方式,那么很可能会成为孩子患上网瘾的诱因。即使孩子在网瘾康复学校通过学习、锻炼暂时戒除了网瘾,但由于家庭这个“土壤”质地不好,孩子在网瘾康复学校的改变回到家庭后也会很难保持,因为孩子是“庄稼”,遇不到好的土壤,它的原有的错误和习惯还是要复发。

潘兆芬说,当父母看重的是学习成绩的时候,孩子没有感受到被爱被尊重的时候,孩子会用偏差行为来呼唤重要人物的关注,孩子问题的出现大多是在这个框架之内。也就是说,现在孩子的成长与父母教育模式会出现严重的不匹配,这种不匹配的难以调和是孩子问题形成的主要原因。当孩子从父母那里得不到理解或自己在现实中*立性发展的欲求得到挫败的时候,矛盾自然就出现了,孩子会想尽各种办法挫败父母,有些就会选择逃避现实,去沉溺于网络世界,从中寻找虚幻的成就感。

同时,由于孩子的认知能力容易出现偏差:以偏概全、非白即黑等,而这些认知上的缺陷也成为使这些孩子脱离正常成长之路的原因。潘兆芬介绍说,在给孩子们做心理咨询的过程中,*先要做的是与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用真诚、接纳、理解与尊重的态度与其会谈。

“等到他也能接纳我的时候,我再陪伴他去看看自己曾经走过的路,是哪个地方让他陷入网瘾?这些问题又是如何出现的?我们现在如何看?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等等。”潘兆芬说,这个过程是帮助他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过程,更是提升其自我控制与管理能力的过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