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娃当班长家长去“跑官”

2014-09-16来源 : 互联网

开学两周了,大部分小学生已经开始适应新学期的生活。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这样一种现象:为了让孩子在小学期间“领跑”,竟有不少家长找到班主任老师,费尽心机为娃谋个“一官半职”。

为娃当班干,家长很上心

虽然开学仅两周,为了给一年级的儿子谋求班干部职位,周先生已经开始跟班主任老师打听了。“儿子想当班长,可是在刚开学没两天的时候,老师就指定了班里一名女生负责带队、喊口号,儿子觉得很伤心。”周先生说,儿子浩然(化名)性格比较外向,而且自尊心很强,在幼儿园的时候就特别爱展现自己,“原本以为上学了能在班里当个干部,可是开学后的**,浩然回家之后特别沮丧。”周先生为了帮助儿子实现自己的愿望,开始向老师咨询关于班干部的事情。

“问了几次,老师只是说现在还不了解学生的情况,得等到下学期都熟悉了再做决定。”周先生说,为了让老师多关注一下小浩然,他以交流学生在校情况为由,请老师吃了一顿饭。在饭桌上,周先生向老师表达了让浩然当班干的想法。几天后,小浩然回家之后告诉周先生,老师让他和那个女生一起管理班级纪律。

虽然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请客老师开始重视浩然,周先生觉得作为家长,该替孩子争取的时候就该出手,为了孩子,付出一些代价也是必要的,“孩子小,不知道如何在老师面前展现自己、**自己,这时候就需要家长的帮助。成人的一些方法,有时候也可以用到学校里。”

调查>> 25个学生,18个想“当官”

15日,记者在市中区文化路小学、光明路小学和实验小学门外,采访了25名小学生,有18名小学生表示想当班干,有3名表示没想过,有4名学生认为当班干部“很累”。

“当班干多好啊,在老师不在的时候就可以管纪律,同学们都得听我的,感觉自己就像老师。”四年级学生王宇(化名)说,自从当了班长之后,觉得自己特别威风,老师很喜欢他,大事小事都安排给他做,觉得很有面子。有时候老师不在教室时,站在讲台上感觉特别好。

四年级学生刘敏(化名)从来没有当过班干部,她表示也不想当:“班干部好像很忙,老师安排我们做什么都是班干部告诉我们的,我觉得当班干部会很累。原本课间应该和同学一起玩的,要是当班干部可能就要经常去老师办公室,就不能和同学们一起了。”“爸爸妈妈经常跟我说,当班干部能受到老师的重视,还能得到锻炼,关键是同学和老师都喜欢。但是现在我觉得一点都不好。”三年级学生陈涵(化名)说,在和同学相处的时候,觉得同学们不愿与她一起玩,总是担心被她打小报告。

探索>> “每日班长”让学生过过“官瘾”

“一般得过半学年才能了解学生的情况,包括性格特征和能力等,刚开学的时候选的学生也不是固定的,要是能干好下学期就继续当,干不好到时候可以再调整。”市中区实验小学一年级班主任丁静老师说,现在很多家长对这一点很重视,而老师在进行选择的时候往往会将学习成绩和个人能力考虑进去,在班干部的设置上,学校安排学生当“值周班干”。

为了满足大部分学生想当班干的心理,不少学校设置了“每周班长”或者“每日班长”,每个学生在学校里都能切身体验当班长。既可以满足学生们当班长的心愿,又能让学生都得到锻炼。另外,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学生并不是真的喜欢当班干,很多都是受到家长的影响,都是经常听父母说当班干部好,老师喜欢,同学们还都尊重自己,以后还能评三好学生。这些对于以后升学都是有帮助的。

家长们想让孩子当班干部,多是为了锻炼其多方面的能力。与普通学生相比,班干部有更多的机会,在培养责任心、组织能力、动手能力方面,班干部确实要优于普通学生。此外,在当班干部的过程中,学生的自信心和交际能力得到锻炼,这些方面也会比一些同龄人要强一些。

标签: 山东 枣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