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线”如何拉回客源

2014-09-16来源 : 互联网

曾经,以济南为中心,200公里半径内,济南来往高唐、茌平、临清、夏津、莱芜等地的城际客运堪称“**线”。然而,近年来,由于跨城黑车活动日益频繁,昔日的热门线路如今步履维艰。如何挽回被黑车*走的客源,“莱芜城际公交”经验能否照搬复制?“**线”**军期待这一困境尽快破题。

目击拥有呼叫台,当街揽活

“交通医院那边有个黑车集散地,正对着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的西门。好多次我经过时都能看到外地牌照的出租车停在路边,出租车司机就在街头揽活议价。”近日,本报接到读者反映,在各地严打黑车的政策下,仍有相当数量的黑车活跃在“6+ 1”经济圈,甚至在大型客运枢纽附近公然拉客。

14日下午,记者走访车站时看到,一辆济南至聊城的大巴正在出站,37座大巴上只有11个客人。运营方告诉记者,9月中旬本是客运回升的阶段,过去黑车没那么多时,**的发送量能达到五六百人,但是如今,即使**周将近,客流增加并不明显,“这个点走的车不超过15人,很长时间以来都是这个水平。赶上淡季的时候,一辆车只有五六个乘客,甚至还有过跑空车的情况。”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黑车生意的*爆。在济南市长途汽车总站、济南*车站等枢纽外,从事跨城客运的黑车藏身在街角巷间。在互联网上,往来周边城市的黑车中介业务繁忙。业内人士透露,跨城黑车运营由来已久,但从未形成气候。直到*近六七年间,黑车中介引入“呼叫台”后,规模才壮大了起来。在济南周边的黑车市场中,*个使用“呼叫台”的是济莱线,在“呼叫台”的组织下,黑车很快形成规模,济莱线客运*当其冲被挤占,线路几乎被逼停。随后,“莱芜呼叫台”经验在距离济南200公里以内的短途线路大量复制,济南至茌平、高唐、临清、夏津等地的客运均不同程度染“黑”,**客运线路经营日益惨淡。**跑黑车一个月回本

黑车逼停客运线的一大关键在于价格。以济南至临清为例,长途客运票价为47元,黑车单程为50元,两者票价差别不大,但黑车乘坐人数更少,且能提供“门到门”接送,免去了旅客的交通周转费用,在价格方面更具优势。

长途客运与黑车的**之争从来都不在一个起跑点上。**长途客运接受严格的监督和管理。买一辆车五六十万,只能开七年,每天折旧费就不少钱;驾驶员都是高标准的,工资也挺高;每天油气费和高速费约500元;安装车载监控、座位安全带,国家对车辆硬件的要求越来越高,投入资金也越来越多;各类税费至少占到收入1/3。这样大致估算下来,车辆上座率50%以上,长途客运才能保本。

与此相比,黑车几乎成了“无本的生意”。目前,济南的跨城黑车有两类,一类是本地或外地的私家车,一类是挂外地牌照的“出租车”,数量以后者居多。所谓外地“出租车”也有两种,一是在外地运营的真出租,一是济南报废的“假出租”。记者了解到,这些车大都改成了烧气的,而且还不走高速,每天往返的通行费、燃气费以及餐费至多100元。

“很多黑出租本身就是二手车或者要报废的车,值不了几千块钱。按每天拉4个人往返计算,去掉100元成本,一个月回本完全不成问题。”交通系统内部人士披露。隐患隐蔽性强、危害更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