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条有轨电车年底城阳试跑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昨日,记者从城阳区**了解到,为了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千亿级产业链,培育新的增长点和竞争优势,青岛市城阳区依托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开发区(青岛城阳工业园)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优势,确定建设现代有轨电车项目。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全长约8.77公里。有轨电车项目已开工,路基进度较快,目前已经进入局部铺轨阶段,而轨道供电系统以及站点等配套设施都会按计划建设,整个工程稳步推进中。

投资10亿建现代有轨电车

据介绍,城阳现代有轨电车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全长约8.77公里,西起城阳批发市场站,沿和阳路、华城路、春阳路辐射,到达终点前旺疃站,设车站12座,建设车辆段1座。线路全部为地面线,整体呈东西走向,连接青荣城际铁路城阳*车站、商场、高校、城阳中心区、春阳路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天安数码城)等**区域。

城阳区先后到国内外多个城市考察有轨电车项目,并在全国范围内对多家企业进行比选,综合考虑设计、施工、试运行等多方面因素,*终与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按照“设计-采购-施工”(EPC)模式承建城阳现代有轨电车**线。该项目采用多项现代有轨电车***,提出智能交通系统概念,将通信、信号、综合监控、FAS、AFC等系统进行高度集成,将行车调度、电力调度整合为综合运营调度系统,实现两者的深度集成网络。

车辆及众多设备本地配套

城阳现代有轨电车**线预计2014年年底实现空载试运行。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青岛有轨电车项目执行经理廖秋林表示,可以通过设计与施工的协调和配合,缩短工期,有效缓解工期压力,倒排工序,**按期完工。

**线建设对青岛市的产业发展和工程建设具有**的**带动作用。项目运营车辆拟采用南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00%低地板有轨电车,车辆门窗、内装、座椅等设备均在当地配套,可以进一步丰富全市轨道交通产业形态,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本土配套率,为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千亿级产业链提供新的增长点。预计车辆本地配套化率可达到50%以上,产业带动新增产能可达300亿元。同时,**线建设充分考虑与本土企业的合作,项目建成后,将为青岛市今后的轨道交通建设提供典型**借鉴。

有轨电车环保**

传统有轨电车*早兴建于1881年的德国柏林。兴建之初作为城市主要公共交通形式大受欢迎,世界各国陆续兴建。随着汽车工业的兴起和发展,到20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中期逐渐衰落,许多国家纷纷拆除老式有轨电车轨道,为汽车让路。

伴随科学技术的发展,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集成了诸多高科技元素的现代有轨电车以其*特的优势,又在 50多个国家300多个城市的街头重现。与汽车公交系统相比,现代有轨电车从运营速度、运力、能耗、环保等方面均优于现有公交系统。在投资方面,虽然有轨电车系统一次性投资较大,但以30年为一个周期,同等条件下,总体投资与汽车公交相近。车辆使用寿命通常为30年,是常规公交大巴的4-5倍,维护费用低,每乘客单位里程的运营费用比公共汽车要低50%左右。与地铁公交系统相比,一条地铁线路的投资可建设6-8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而有轨电车的建设周期只是地铁的1/3左右,且施工工艺简单;运营成本低,仅为地铁的1/3 ,运营速度、能耗、环保等方面与地铁相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