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硝酸盐未超标 隔夜茶不会致癌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人们常说隔夜茶不能喝,否则致癌,因为茶水隔夜后会产生二级胺,然后转变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胃里会转换成一种致癌物亚硝胺。

隔夜茶水中亚硝酸盐真的超标致癌吗?本期百姓检测为您揭开真相。

记者选取绿茶、红茶、铁观音为样本,每种样本冲泡两杯,茶叶与水的比例为1:50,这个比例可把茶叶中的可溶性物质浸出。冲泡后,一杯放置3小时为未隔夜茶,一杯放置24小时为隔夜茶。在放置过程中,茶水颜色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变深、变浑,而口感上几乎没有明显变化。随后,记者将6杯茶水送往济南海能仪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能仪器”)检测。

实验过程

实验人员把5克样品置于50毫升的烧杯中,加10毫升饱和硼砂溶液均匀搅拌,以70摄氏度的水约50毫升,将样品洗入500毫升容量瓶,于70摄氏度中加热30分钟,取出冷却,并放置至室温。

在震荡上述提取液时,加入5毫升亚铁氰化钾溶液摇匀,再加5毫升乙酸锌溶液以沉淀蛋白质,再加入1克活性炭以脱色。加水定容至刻度,摇匀放置30分钟,上层清液用滤纸过滤,并弃去30毫升初滤液备用。吸取40毫升上述滤液于50毫升容量瓶中,分别加入2毫升对氨基苯磺酸溶液混匀,放置3至5分钟,加入1毫升盐酸萘乙二胺溶液,加水至刻度混匀,静置15分钟,用2厘米比色皿,以零管调节零点,于波长538纳米处测吸光度。

实验结果

样品名称红茶红茶绿茶绿茶铁观音铁观音是否隔夜否是否是否是亚硝酸盐含量0.39毫克/升0.45毫克/升0.45毫克/升0.47毫克/升0.28毫克/升0.37毫克/升

实验结果显示,茶水放置24小时后,亚硝酸盐含量升高,但总体含量并没有超过国家生活饮用水的卫生标准规定,即生活饮用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要小于等于1毫克/升。

**不主张

喝隔夜茶

既然隔夜茶中的亚硝酸盐不超标,那是不是就意味着可以放心大胆地喝隔夜茶呢?山东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研室主任戴霞表示,过去人们常说的“隔夜茶毒过蛇”的说法有误区,但也不表示可以肆无忌惮地喝隔夜茶。“茶水中有植物活性成分,如果放久了这种成分就会失效,因此就丧失了茶叶原本的**功能。而如果室内温度较高,水中还可能滋生大量的微生物,喝隔夜茶就更没有意义和价值了。”

其实,隔夜茶也有妙用。戴霞介绍,茶水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其可以加速血液凝固,因此如果皮肤出血可以用茶水清洗。此外,茶水中的茶多酚还可有效解除眼部疲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