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车轮厂宿舍暖气改造分歧大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济宁车轮厂宿舍的居民王先生反映,小区从今年四月份就开始讨论暖气改造一事,但因为很多住户不同意,事情一直搁置。从9月开始,陆续有热电厂工作人员来小区施工切割老管道,居民多次找热力公司理论但一直没结果。“现在管道已被割断,如果我们不交*,今年肯定用不了暖气,这就是强行逼我们更换。”王先生对小区暖气改造一事,十分气愤。

小区现状

部分暖气管被割断卸下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英华路车轮厂宿舍,一进大门,记者就看到保安室墙壁上张贴着一张引用齐鑫花园小区的《关于**参与不合理热力改造的倡议书》。上面明确表明了居民不愿意进行暖气改造的想法,在倡议书旁边还附上了居民在网上找到的“八成业主同意才能分户”的供暖新规定。从张贴的信息中可看出,有居民对暖气改造一事非常反感。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虽然现在不少住户没交暖气改造费,但热力公司已开始施工。小区的一些暖气主管道也被割断卸了下来,扔得满地都是。

根据李女士的描述,记者在小区绿化带及东围墙下看到了拆卸下来的暖气管。尤其是东围墙下,暖气管与保温材料一起扔在路面上,显得十分脏乱。“你看看上面管道,大部分已被割断,如果不安装新的,今年供暖就没指望了。”顺着李女士手指的方向,记者注意到,东围墙附近居民楼上安装的暖气管道已被割断,有些已被卸了下来,有些还留在支架上。除了李女士说的主管道,部分入户暖气管道也已被切断。

居民

暖气好好的,不需要改造

关于小区暖气改造的原因,记者在居民楼下发现了一张由山东聚源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发出的分户改造通知。通知中提到,车轮厂宿舍暖气改造的目的是为了分户控制,达到每户自成一个系统,可*立供热或停热,不受其他用户停热、供热影响的效果。但是,对于热力公司的这一说法,车轮厂宿舍的部分居民好像并不赞同。调查过程中,记者采访的五位住户均对暖气改造表示不满。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暖气改造每平方要交六十四元,按照自家的房屋面积,改造费要交六千多元,这还不包括暖气片的费用及暖气费。“我们的暖气用了有十年了,虽然说时间长了,但是供暖效果还可以,突然间通知我们要改造,还得交这么多*,肯定会有想法。”

另外,居民刘大爷还向记者抱怨,热力公司没有和居民协商好就开始拆卸暖气管道,这就是“强买强卖”。刘大爷回忆,今年四月份,热力公司曾在小区张贴过通知,居民们得知要暖气改造后都表示不同意,多次到热力公司反映情况未果。半个月前,开始有人到小区施工,拆卸管道,居民上前询问也得不到合理回答。“我们态度很明确,改造费都没交,怎么能开始动工。暖气本身使用的可以,我们不希望改造,也不会交*。”

热力公司

暖气管道改造工程还将继续

“现在车轮厂宿舍南、北片区已有70%的住户同意暖气改造,北片区的施工已经近半,南片区改造也在进行中。”东郊供热公司供热一所的满所长称,今年四月份,东郊供热公司开始向车轮厂宿舍进行管道改造的宣传,后经小区物业与施工方统计,同意管道改造的住户已达到规定要求,随后东郊供热公司又委托施工方对小区进行了管道改造。“小区暖气改造的施工,我们是外包出去的。现在车轮厂南片区已经拆除了部分管道。”满所长说,车轮厂宿舍的供暖管道为串联式,且使用已有十余年,现已出现了严重的锈蚀、堵塞。“几乎每年供暖期,住户家都会有漏水的情况,但由于串联式的原因,阀门不易关闭,一旦发生漏水很难处理。”满所长告诉记者,去年小区*北侧的一排居民楼内,就发生了管道漏水居民家被淹的事情。“改造后的管道为分户控制,每户自成一个系统,可*立供热或停热。管道改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部分不交暖气费的住户。”满所长说,由于小区管道为串联,整栋楼仅有一个阀门,往年一些不交暖气费的住户也享受到了供暖。而这也是他们不愿意接受管道改造的原因之一。

另外,据满所长介绍,尽管车轮厂宿舍南片区的改造工程进展并不顺利,但为了多数人的意愿,东郊公司下一步将继续与居民沟通,让大家尽可能的理解管道改造带来的益处。

燃热办

管道改造“少数服从多数”

针对暖气改造的相关问题,记者随后咨询到济宁市燃热办。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需要改造的供暖管道多为老旧小区内的串联式管道,“一些小区的供暖管道长达十多年,串联式的管道供暖效果和供暖质量都不太稳定。”但工作人员也表示,用户供热分户改造本着自愿原则,住户向供热公司提出申请,或是同意改造的住户比例达到多数以上的,供热单位的施工人员才可以进行施工。“虽然暖气改造属于自愿,但为了整体的供暖效果,供暖用户应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另外,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并未**统一的暖气改造收费标准,但改造费一般为,室内安装费44元/㎡,室外管道费19元/㎡,“这个费用的核算基本达到饱和,一般改造费多为63元以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