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针对易发自然灾害打造救灾应急方案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9月16日,济宁市自然灾害救灾应急方案发布,这是济宁市针对本地易发自然灾害量身打造的救灾应急方案。由于我市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结构,多变的天气气候加之降水时间段的分布不均,使得易遭受干旱、洪涝以及风雹等多种自然灾害的袭击。另外,在救灾过程中,我市根据突发性自然灾害的危害程度等因素,专门设定四个市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等级。

济宁市易遭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袭击

我市位于东亚季风气候区,属暖温带季风气候,春季易旱多风,夏季高温多雨。地势东高西低,地形以平原、洼地为主。境内除北部少数乡镇属于黄河流域外,大部分属淮河流域,承接南四湖流域山东、河南、江苏和安徽4省34个县(市、区)共31700平方公里的来水。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结构,多变的天气气候加之降水时间段的分布不均,使得济宁市易遭受干旱、洪涝以及风雹等多种自然灾害的袭击。

我市自然灾害风险区主要分布在四个地区。南四湖周边地区、梁山黄河滩区为洪涝灾害易发区,主要包括微山县、鱼台县、任城区沿湖乡镇(街道)、梁山县黄河流经的乡镇。东部山区为干旱灾害易发区,主要包括泗水县、邹城市、曲阜市、微山县部分山区乡镇。另外,我市的采煤塌陷区、城区地面沉降区、地质公园及其建设区、低山丘陵区为地质灾害易发区。

市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分四个等级

发生自然灾害后如何救助?如何将灾害损失降到*低呢?记者了解到,我市根据突发性自然灾害的危害程度等因素,设定四个市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等级。每个级别响应由相应的**组织协调。

我市还将推进救灾应急指挥系统建设,依托**系统办公业务资源网络,规范技术标准,充分整合利用现有专业系统资源,建立救灾应急通讯平台、信息平台、决策平台、调度平台及其配套的安全系统和标准规范,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为救灾应急指挥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

救灾需要物资资金做**。我市将建立救灾资金物资**机制。救灾投入要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协调,并按照事权划分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市、县两级每年都将地方自然灾害救助资金列入预算,其中市财政每年不少于100万元、县(市、区)财政适当安排,预算安排的自然灾害救助资金根据受灾情况据实列支。

另外,我市将加快编制救灾物资储备发展规划,合理确定救灾物资储备库规模,通过改扩建、新建、租借等方式解决存储场所,逐步形成能满足救灾需求的储备库(点)网络;增加救灾物资储备的数量和品种,并及时补充和更新,**救灾的实际需求;要建立救灾物资协同**机制,完善救灾物资紧急调拨和配送体系;建立救灾物资应急采购和动员机制,拓宽应急期间救灾物资供应渠道;积极探索建立通过**购买服务和利用社会资源储备、供应救灾物资的机制,降低存储成本,全面提高救灾物资应急**能力。

洪涝灾害易发区

南四湖周边地区、梁山黄河滩区

主要包括微山县、鱼台县、任城区沿湖乡镇(街道)、梁山县黄河流经的乡镇

干旱灾害易发区

东部山区

包括泗水县、邹城市、曲阜市、微山县部分山区乡镇

地质灾害易发区

采煤塌陷区、城区地面沉降区、地质公园及其建设区、低山丘陵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