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个“山村微小学”

2014-09-17来源 : 互联网

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国学……小小的教学点上,孟敏什么都教。学生在课间休息时跳绳中午放学,孟敏组织三个孩子排队回家。

章丘市垛庄镇四角城村居委会驻地一楼一间30平方米左右的教室,没有校牌,只在教室门口挂着一个“二年级”的标示牌。这里是济南的一所“山村微小学”——四角城教学点:一个老师,三个学生,一间教室,一块黑板,三张课桌。

四角城村位于海拔600米高的山上,村里有300多户村民,因地处济南、章丘、泰安、莱芜四地交界处而得名。苍翠的青山层层叠叠,山外还是山,从教学点到垛庄镇有19公里远。

1985年,初中毕业后的孟敏赶上了村里小学招聘老师,通过考试后进入四角城小学教书。2007年,四角城小学撤除后并入离四角城村*近的官营小学,这里变成了教学点,只接收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三年级及以上的学生都到官营小学就读。“*多时学生有20多个,今年是我教过*少的一年,只有两个二年级学生和一个学前班的娃娃。”孟老师说,近几年村里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外出打工的越来越多,学生就越来越少了。

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国学……孟敏一专多能,从教30年,教过300名学生。这对于普通小学的教师来说,并不是个特别的数字,甚至有点可怜,但对于四角城来说,孟敏的坚守却是很多家庭希望的起点。“我教过的学生现在有的已经考上了公务员,有的也当了教师。只要村里还有一个孩子,只要这个教学点还存在,我会一直教下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