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老板边卖肉边练书法 肉摊做书桌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在临沂市区通达路和成才路交会附近的市场上,有一位特别的肉摊**。他边卖猪肉边练书法,一心二用,却也收获了许多粉丝,写出了名堂,他就是范敬增。今年4月21日在济南举行的山东省第二届书法小品展中范敬增的作品还入了围。

写写画画是他多年来的习惯

9月15日中午12点,记者在市区通达路和成才路交会附近的市场,见到了正在肉摊上练书法的范敬增。今年46岁的范敬增,已经在这个地方卖了13年的肉,但是把书法搬到肉摊上练还是4年前。

说起把书法搬到肉摊上的原因,范敬增就只有一个理由。“人有一个爱好非常重要。”

“我上初中那会儿,我老师写毛笔字那叫真的好。”范敬增说,他与书法结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初中班主任的影响。

范敬增说,初中时的《中学生守则》和班上的《值日表》都是用毛笔在红纸上写出来的,他们班主任写出来的毛笔字大家总是愿意多看几眼,班上同学也很快就能把《中学生守则》背下来。

一次偶然机会,一直想练习书法的范敬增从邻居家得到一支废弃的毛笔和半瓶黑墨水。“为了多写字,我把墨水稀释以后再用。”范敬增说,他经常用废弃的毛笔在废纸上和旧书本上练习毛笔字。

后来,参加工作后,范敬增从事资料整理的文职,通常**要写几千字的材料,也练就了一手好硬笔,经常受到同事称赞。

边卖肉边练书法,只为快乐地活

“**给我来20元的精肉,剁成肉馅。”应顾客要求,范敬增放下毛笔,割好猪肉,放在案板上剁成肉馅,装进塑料袋,递给顾客,扯一块纸巾擦掉手上的大部分油,继续提笔练习,前后不过3分钟时间。

4米长的肉摊上,前腿、后腿、精肉、五花肉、排骨,整齐地摆放着,电子称旁边腾出半米长的空位,铺上水写布就成为范敬增的书桌,一条猪后腿旁边黑色的小圆碟内乘着墨水,一支油油的毛笔架在圆碟上,肉摊旁车内的塑料筐里,盛着范敬增的习作和一些字帖及宣纸。

“这不仅是我的货车,也是我的移动书房。”范敬增形象地比喻着。

与其他的肉摊摊主不同,范敬增穿着衬衫、西裤、皮鞋,还带着腕表,没有布满油渍的围裙和粗犷的嗓音。

范敬增告诉记者,一边卖肉一边练书法,不会觉得累也不会觉得枯燥。“只要干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就觉得高兴,人活着不就图个乐呵嘛!”

粉丝来讨字,顺便买块肉

记者在市场上打听写毛笔字的肉摊**,立马就有人告诉记者范敬增的具**置,因为他*特的爱好和生活方式,让他在市场上小有名气。自从今年4月21日他的作品入选山东省书法小品展之后,他在市场上的名气就更大了。

每到周末,范敬增的摊前都是*热闹的,学校的老师、学生、远处的书法爱好者,也会慕名前来,看看他的书法。“有人觉得稀奇,有人喜欢书法,有看热闹的,也有看门道的。”

“给我写个王羲之的《圣教序》吧,老范。”一位中年男子抱着一沓宣纸朝着范敬增的肉摊走来。

“都是老朋友了,老范字写得不错,来求字的人也不少。”前来求字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像他一样来找范敬增写字的人不在少数,有的抱着宣纸,有的给*,有的长期买范敬增家的肉。

“我们家常年吃老范家的肉,过来欣赏会书法顺便带点肉回家。”市民王先生说,他非常敬佩像范敬增这样一个无师自通就能有较高造诣的民间高手,每次到摊前买肉,都要先看一会儿,然后顺便提起范敬增的笔写几个字,让他指导一下才离开。

范敬增说,他也很乐意将自己写的字送给大家,喜欢大家来到他的肉摊前和他交流书法,互相切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