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旋转门“咬住”女童脚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德州*车站对面某酒店发生了一起旋转门“咬人”事件,6岁的女童丽丽(化名)在走出酒店旋转大门时脚被卡住,经过民警和消防员协力帮助,*终脱离危险。记者从消防部门得知,德州每年至少有一起旋转门伤人事件,有时一年会有多起,但所幸伤者均无大碍。日常所见的旋转门,为何会“咬人”?被旋转门“咬”住,又该如何应对?被旋转门伤到,责任在谁?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女童摔倒脚被旋转门夹住

9月15日上午9点,车站街派出所民警接到市民方先生**,方先生称自己的孙女丽丽在*车站对面某酒店被旋转大门夹住了脚,动弹不得。民警立即赶到现场,此时6岁的丽丽正坐在地上,一只脚卡在旋转门和地面的缝隙里,丽丽的家人在旁边陪丽丽说话,酒店工作人员在一旁急得团团转,不敢擅自行动。

民警了解到,丽丽是随家人走出旋转大门时意外摔倒,后面的行人还未来得及反应,不小心推了一下旋转门,丽丽的脚便被卡在门缝中抬不出来。

消防员很快赶到现场,用专业撬棍将旋转门撬开,轻轻抬出了丽丽的脚。经检查,丽丽只是受了皮外伤,家人这时才舒了一口气。

外观大方受青睐,却无明显警示标志

目前旋转门的应用越来越多,多是在酒店、银行、商场等经营场所。我市有关部门未对数量进行过统计,****方面尚有空缺。记者在街头走访,发现仅湖滨大道附近,就有近十家酒店、银行等场所使用着旋转门。

记者采访了湖滨大道某酒店,工作人员称,选择旋转门的*主要原因便是其外观豪华大方。“我们酒店在装潢时有专门负责人,选择什么样的大门都是他说了算。在装修过程中,作为脸面的大门必须要足够富丽堂皇才能彰显我们酒店的档次,所以旋转门是*选。”不仅如此,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旋转门增强了抗风性,减少了空调能源消耗,是隔离气流和节能的*佳选择。

记者走访了几家装有旋转门的酒店后发现,并无一家酒店在旋转门附近设有警示文字或标识。对此,工作人员解释说:“我们的旋转门足够安全,而且儿童通过时都会有监护人陪伴,所以不需要多此一举。”

此类事故原因来自三个方面

通过查询,记者了解到,引起自动旋转门安全事故的原因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产品未按照标准生产安装或本身就属劣质产品,为降低成本,简化设计、减少配置,从而降低使用的安全度;二是业主没有以正确的方法使用旋转门;三是行人不熟悉旋转门的特性及其他偶然因素所致。

目前我国旋转门的标准主要包括两个,一个是2005年9月16日发布的建筑工业行业标准JG/T177《自动门》;另一个是2011年8月1日起实施的JG305-2011《人行自动门安全要求》。《人行自动门安全要求》属于行业内的强制标准,它规定了人行自动门安全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可作为生产、制造、检测自动门的技术依据,对提高我国自动门的市场技术和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而且该标准在制定之初,就参考了欧盟、美国、日本等先进国家的技术指标,不存在滞后问题。

医生提醒》

被旋转门误伤切忌强行拖拽

如果儿童被旋转门夹住误伤,家长应采取怎样的急救措施呢?就此,记者采访了德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段长民。段长民说:“防止被旋转门误伤,*先是预防措施,即儿童一定要在家长的看护下走过安全门,切勿拥挤,按顺序通行。另外,在旋转过程中不要采用非正常的方式制动,家长尤其应注意儿童的手和脚。”“若儿童被卡在旋转门中,家长一定要保持冷静,*先要**旋转门停止运行,切忌强行拖拽,然后向消防部门求助。当儿童被解救后,应对受伤部位进行冷敷消肿、包扎止血。”段长民告诉记者,人民医院曾接收过被旋转门误伤的儿童,大多属于轻微皮外伤,并无大碍。

律师说法》

儿童监护人及酒店均应承担责任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到律师事务所程律师。程律师说:“儿童在通过旋转门时受伤,监护人和酒店方均应承担相应责任,监护人存在监护不力,酒店方也应对顾客尽到安全**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规定,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还规定,经营者承担民事责任的前提是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存在严重缺陷,即使消费者正确使用或者接受服务仍然可能对人身、财产安全造成危害的及对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和服务,应当向消费者做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警示。所以,监护人和酒店方谁负主要责任,还应视情况而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