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城市用水形势严峻月底出台节水措施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从去年开始,由于降水偏少,潍坊市出现四季连旱的情况,城市用水形势非常严峻。9月15日,记者跟随市节水办工作人员对潍坊市各大水库和水源地进行探访,发现峡山水库的水量库存下降近三分之二。相关部门将在月底之前制订节水定额措施,促使用水企业“以水定产”.

9月15日,记者来到峡山水库,发现水库的水位已经非常低,水面距离大坝约十几米远,**出的岸上全是砂砾和石头。

记者走到峡山水库栈桥下,看到桥下全是干燥的砂石。在栈桥的桥洞旁边,有一根水位刻度线。峡山水库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水库里的水一般都能达到水位刻度线的一定位置上,而现在这里都没水了,水位刻度线**露出来了。“这个桥连接两边的库区,今年年初,桥下还能过船,现在已经全干了。”这名工作人员说。

潍坊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副主任范升海告诉记者,峡山水库的水位每降低1厘米,水库的蓄水量就减少130万立方米。目前,峡山水库的兴利水位已经从5米降到了2米左右,正常年份下5.5亿立方米的水库水量现在只剩下了2亿立方米。“如果除去5000万立方米的固定库容水,现在水库可用的水也就1.5亿立方米左右。”范升海表示,预计峡山水库可供水量能持续到2015年3月上旬。

白浪河水库 每日供水量下降一半多

记者从市节水办获悉,由于天气干旱,白浪河水库的水位下降非常明显。目前,白浪河水库的每日供水量由8万立方米减少为3万立方米。

“现在白浪河里已经没法游泳了。”市民张先生表示,以前他经常去白浪河游泳,现在的水位连游泳的深度都达不到了。

据了解,自2013年8月份以来,我市降水较常年偏少了近四成,出现了罕见的四季连旱。今年7月下旬以来,短期的降雨使农业旱情得到缓解,但由于土壤长期处于干旱缺水状态,降水地表径流量小,未形成有效水库蓄水。目前,全市大中型水库蓄水5.09亿立方米,不足2013年同期的一半。峡山水库、白浪河水库可供水量仅有1.96亿立方米。

“如果在不考虑农田灌溉用水的情况下,峡山水库和白浪河水库供水区到2015年7月31日需水约3.6亿立方米,水量缺口约1.64亿立方米。”范升海表示,目前城市供水水源缺口大,供水形势严峻。

对策 制订节水定额措施

范升海表示,目前城市用水形势紧张,*紧急的措施要加大对城市再生水的利用,用再生水代替新鲜水的使用。同时强化节水意识,建立奖励和制约机制,鼓励市民节约用水。

“现在市节水办正在制订节水措施方面的《十条意见》。”范升海说,同时还会加强对“跑、冒、滴、漏”等浪费水现象的检查和监管力度。

鉴于当前城市用水的实际,市**办公室近期印发了《城市抗旱应急供水**方案》(下称《方案》)。

《方案》要求,相关部门要在9月20日前,制订完善应急水价制度,利用原有和新建的引黄、引江工程,调引黄河水、长江水,形成既有当地水,又有外来水的多水源受水区,在12月底前,制订出完善综合水价制度。

同时,《方案》提出,重新**黄旗堡水源地,增加朱里水源地取水量,加大地下水供水能力。9月20日前,完成启用黄旗堡地下水源地和增加朱里水源地取水量方案编制工作。

范升海说,按照《方案》要求,市市政局将加强节水管理,在本月底之前,研究制订出城市节水定额措施,完善鼓励节约用水政策,**先进节水技术,城区节水达到省内先进水平。“此次措施将在山东省用水标准的基础上,更加严格地针对生活用水和不同工业用水的基本需求设定用水量,促使企业根据水量确定生产生活标准,提高用水效率。”范升海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